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青藏铁路开通刺激印度政府修建公路铁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3:04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青藏铁路的开通反衬出印度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低效率,为此印度政府也接连宣布启动边境铁路和公路建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报道 9月3日,印度政府表示,未来4年内,将在中印边境地区开工27个公路项目,并为此专门拨款90亿卢比(5卢比约合1元人民币)。据了解,公路总长862公里。

  计划一经宣布,就有媒体猜测,印度“赶建”公路网,是因为中国青藏铁路7月1日通车,并计划延伸至尼泊尔,引起了印度政府的“戒慎恐惧”之心。

  印度狂修路

  据印度内政部官员介绍,除了这27项公路项目外,印度政府还考虑在印度-尼泊尔和印度-不丹边境地区建设更多的公路。庞大的公路网计划将于印度第七个经济建设计划期间开始启动。

  印度媒体报道,边境地区发展计划(BADP)是印度政府促进边境地区管理综合性措施的一部分,旨在帮助边境地区发展社会经济,增加当地人民的安全感。目的是使一些“敏感边境地区”得到平衡发展,这些“敏感边境地区”包括印度同孟加拉、缅甸、中国、不丹、尼泊尔的接壤地区,覆盖印度17个邦、94个地区和345个社区。

  在公路网计划宣布之前,印度政府还计划修建“喜马拉雅铁路”,从喜马拉雅山脚通往克什米尔谷,铁路按计划将于2009年完工,届时,乘客可以乘火车从印度首都新德里直接前往克什米尔邦首府斯利纳加。该铁路被称为“地球上最具挑战性的铁路工程”,全长900公里。

  与印度中央政府的修路计划相呼应,印度一些邦政府也已经有所行动。据8月31日的《缅甸时报》报道,印度东北部的邦政府已向缅甸政府提出,希望缅甸重开史迪威公路,使印度与其东北地区和南亚地区国家的经贸往来进一步得到加强。据了解,史迪威公路在印度段长61公里,在缅甸境内1033公里,中国路段长632公里。

  青藏铁路的启示

  印度中央政府和邦政府近期表现出对边境公路和铁路的热情引起了一些媒体的猜疑。无论是提到“喜马拉雅铁路”,还是提到边境的公路网,都会或多或少提到中国的青藏铁路(青藏铁路首条支线将于明年开始动工,通往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未来还将通到中印边界)。印度国内对青藏铁路一直存有两种态度:一种观点认为青藏铁路可以加强双方边贸贸易往来,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青藏铁路“使(中国)自身战略影响力进一步向南亚区渗透”,影响南亚次大陆的地缘战略形势。

  “不可否认,青藏铁路的建成对印度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研究中印经济的副研究员刘小雪认为,这种刺激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战略安全,一方面是经济考虑。而印度政府近期表现出来的对修建边境公路和铁路的热情,更多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

  刘小雪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青藏铁路的通车对整个南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产生了一定的带动作用。前段时间,巴基斯坦就表示要加快边境铁路建设,尽早实现与中国的铁路连通。而印度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就开始了全国公路网的扩建工作,著名的“金色四边形”(连接印度四大城市的

高速公路)现在已基本完工,目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打通南北和东西通道,同时积极改善落后地区的交通状况。

  “中国高效率的工程建设反衬出印度在这方面的低效率。”刘小雪认为,青藏铁路给印度的刺激主要在这方面。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文富德也认为,印度宣布建设公路网,修建铁路,首要原因是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青藏铁路的开通也给了印度启示。“印度发展的瓶颈是基础设施,印度拥有号称亚洲最大的公路网,但实际上,高速公路仅相当于中国的省级公路,平均时速很难超过60公里,真正封闭的高速公路总长只有200多公里。很多外资公司为此不愿意去印度投资,修路是印度引进外资的需要。”文富德说。

  邦政府搭顺风车

  而对于印度东北部的邦政府提出重开史迪威公路的建议,文富德介绍,印度东北地区一直比较落后,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发展缓慢,经常发生动乱。重开史迪威公路有助于印度东北部发展经济,减少动乱发生。

  刘小雪也认为,重开史迪威公路,使得印度东北部地区有了与东南亚连通的快捷通道,这对于印度发展经济落后的东北部地区具有重要意义。“邦政府有这样的考虑,应该是由来已久的,主要是出自经济发展的考虑。现在提出,是希望能够抓住印度大力开展公路交通建设这样一个时机。”刘小雪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