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漫谈:中国第一位女将军与殷墟遗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18 解放军报
军史漫谈:中国第一位女将军与殷墟遗址(图)

妇好将军雕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6年7月13日,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了中国安阳殷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坐落于河南安阳洹水之滨的殷墟是闻名中外的商代后期王都遗址,也是中国最早的都城。殷墟,又名殷虚,面积约24平方公里。据记载,自盘庚迁都于此至纣王亡国,整个商代后期以此为都,共经8代12王254年,年代约从公元前14世纪末延续至前11世纪。殷墟是我国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重点保护区是河南安阳小屯村一带的宫殿宗庙所在
地。这里是王都的心脏,是殷王生活起居和处理政务的地方。洹河北岸的武官村北地,是殷代王陵,盘庚迁殷以后的帝王死后都埋葬于此,这里还是一处规模宏大的杀人祭祖祀场。

  迄今为止,考古工作者在殷墟共发现宫殿宗庙建筑群遗址50多座,王陵大墓12座,贵族平民墓数千座、祭祀坑1000座,城壕沟1700多米,手工业作坊5处,车马坑30多座,发掘出土甲骨15万片及大批青铜器、玉器、陶器、骨器等。

  最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最大的青铜器,也是现在中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司母戊大方鼎,还有中国第一位女将军的墓——妇好墓都是在这里出土。妇好墓位于洹河以南的宫殿内,保存相当完好。虽经历3000多年,仍出土了大量青铜酒器、炊器、兵器,大量玉制兵器,还有中国最早的铜镜及大量精美的饰物。据说妇好是武丁的王后,成汤的第13世孙媳妇,曾经为武丁北征南伐,立下赫赫战功。她曾经怀过孩子,但是不知结果如何(似乎是难产)。她还曾经参与过很多大型的祭祀活动,地位可见一斑。不过她的死至今是一个谜,有人说她死于中年产子的难产,也有人说她是死于征战。由于她的墓不是位于墓葬区而是位于宫殿区,加上墓制较小,没有墓道,看来是匆匆下葬,所以她应该是非正常死亡。妇好的墓上原来盖有一座祠堂,周国入侵时人们拆毁了祠堂,在墓上填埋了大量垃圾,使得妇好墓得以瞒过周人的眼睛以及历代的盗墓贼,保存至今,可见她的后人对她的爱戴。

  提起殷墟,人们都会想到甲骨文。早从1899年发现甲骨文开始,这里就成了甲骨文的故乡。商周非常迷信,商周王常用甲骨占卜吉凶,并将占卜的事情、时日和结果等刻在上面,故甲骨文字也称卜辞。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气候、习尚等许多方面,是研究当时历史的重要资料。甲骨文大约有4500个单字。它的书写材料一般为龟骨、牛肩胛骨,也可以刻在墙壁、木器、石器等处,有刀刻的也有朱书、墨书的。占卜时,先于甲骨北面钻凿处用火烧炙,正面即现“卜”字形裂纹,以此定吉凶。占卜后,将所卜事项记刻于甲骨之上。

  今天的殷墟,在加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秉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正在孕育着新的现代文明。相信明天的殷墟更能为我们的民族文化瑰宝增添一份魅力。(刘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