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喜看藏北军营新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1:06 中国国防报

  黄嵩 景尚乔

  8月中旬,我们到地处唐古拉山南麓的那曲军分区某营采访,所见所闻无不深切地感受到这个雪山环绕下的偏僻营区正发生着新变化。

  “21金维他”:光荣“退伍”

  早就听说那曲官兵吃新鲜蔬菜特别难,每天都吃脱水干菜,吃得官兵指甲凹陷,嘴唇干裂,因此,上级配发的“九合维生素”、“21金维他”等药品成了官兵们的“宝贝”。可我们在几个连队转悠,却没有发现那些“宝贝”的影子。士官徐胜自豪地说:“那些东西早就光荣‘退伍’了!”他把我们带到营区后山的“疏菜基地”。好家伙!一排排钢架式大棚温室,从半山腰自上而下呈两个梯队依次排列,数了数,共32个。温室内,各种时鲜蔬菜竞相争艳,青翠欲滴。

  在某连食堂吃午饭,餐桌上“六菜一汤”中就有四季豆、葫芦瓜、

西红柿3种新鲜蔬菜。指导员黄尚猛介绍说:“从2001年开始,部队采取修建钢架式大棚温室试种蔬菜成功,并探索出砌高墙、挖防寒沟、生炉火等保温措施,攻克了高原气温低、蔬菜生长期短的难题。如今,夏季蔬菜自给率达到100%,冬季也在60%以上。”

  阳光取暖房:风吹雪打也不怕

  这天中午,我们走进二连一间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新房”,顿觉热浪袭人,与室外10℃左右的气温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室内,20多名战士或着短袖衬衫或穿迷彩背心,正各自忙乎着:有的在悠闲地看书读报,有的在切磋棋艺,有的在较量

台球技艺……

  营长赵玉祥介绍说,那曲地区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常年狂风不断,5、6月下雪是常有的事。由于环境气候恶劣,即使在夏天,室外文体活动也难以开展。过去,官兵们的文体活动大都在宿舍内围着牛粪火炉展开,打扑克、下棋、侃大山是他们的三大“传统节目”。

  针对实际情况,部队曾采取室内通水暖、建造玻璃房等办法来提高室温,但冬天依然很冷,官兵们还是不愿光顾设备齐全的娱乐活动室。今年,军分区党委专门从内地请来专家作技术指导,利用高原阳光充足的特点,统一为各连建造了阳光取暖房。这种阳光取暖房采用了一种新型材料,不仅采光聚热好,而且在风刮雪压下也不易损坏,使室温在同比条件下提高了10多度。

  家属楼:周末相会浪漫多

  在营区北隅,有6栋楼房格外惹人注目,它们不仅要比连队营房高出一层,而且更显得气派些。战士胡银龙神秘地低声告诉我们:“那可是已婚男人们度双休日的‘温柔港湾’……”

  星期六上午,我们在副教导员潘舟波的陪同下,闯进了某连副指导员曾龙的“温柔港湾”,只见小两口正有说有笑地下跳棋呢。二室一厅的房内陈设很现代,台式电脑、皮沙发、组合音响、席梦思床、液化气炊具等一应俱全。“这些都是你们自己买的吗?”“不是。我们家属楼里每家每户都一样,是军分区配发的。”曾龙的妻子赵玲很满足地说。

  赵玲是上月中旬从四川达州来队探亲的。她说,3年前来队探亲时,吃住在连队,很不方便。怕影响连队工作,只住了一周就回家了。现在好了,修了家属楼,设施又齐全,尽管只在周末与丈夫相聚,但两口子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更浪漫、更温馨。话毕,赵玲忍不住掩嘴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