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B-25轰炸机意外碰撞帝国大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0:31 中国国防报

  吴浩琦

  1945年7月28日,一场大雾弥漫纽约。这时,一架美国B-25中型轰炸机从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军用机场起飞,正去纽约执行任务。驾驶这架B-25轰炸机的史密斯是一个27岁的小伙子。他飞行技术高超,有1000多小时的飞行经验。当飞机飞至纽约附近时,由于雾太大,他无法在原定的机场降落。美军飞行控制中心看到这种情况,立即命令飞机改降到几十公里外
的纽瓦克机场。

  史密斯接到命令后,立即改变航向。这时他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为了看清地面,他将飞机高度降低为400米左右。他准备绕过纽约,向纽瓦克机场的方向飞去。他万万没有想到正当飞机绕飞时,前面突然出现一个高大的黑乎乎的“大墙”,一下子迎面挡住了去路。史密斯见状,立即猛拉操纵杆,想躲开这个突然出现的庞然大物,可惜已经太晚了。只听“轰”的一声,B-25飞机像一头巨型怪兽撞到了这座“墙”上。其实B-25撞的不是一堵墙,而是一座没有安装任何灯光信号标志的摩天大楼。这座摩天大楼就是让20世纪三四十年代美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帝国大厦。

  帝国大厦是地球上竖起的第一座摩天大楼,整座大厦高381米,一共有85层,此外楼顶还有一个相当于17层楼高的圆塔。这座摩天大楼只用了410天就建成,也算是建筑史上的奇迹。大厦落成后,每年吸引了大批游客登上顶层鸟瞰市容。天气晴朗时,周围130公里的景色可以尽收眼底。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帝国大厦一直是世界最高的楼房。1973年,101层的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姊妹楼建成,它才退出霸主地位。

  当时,B-25轰炸机在帝国大厦的第79层的墙上撞开一个大洞。伴随着一声巨响,一团火光从碰撞处升起,把整座大厦照得通明。紧接着整个帝国大厦的上部浓烟弥漫。飞机也发生了爆炸,史密斯及轰炸机上的3名人员当即死亡。闻讯而来的消防队员马上开始灭火。当火势控制住以后,他们查看了损失情况,除了第79层遭到严重破坏外,76层下面的6层建筑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消防队员在室内发现了11名受害者的尸体,连同飞机上的3人,一共有14人丧命于这次大碰撞中。值得庆幸的是,7月28日是星期日,事故又发生在早上,平时帝国大厦里通常有5万多人,而事发当日整个大厦内只有约1500人,因而没有使帝国大厦成为可怕的地狱。

  这次悲惨的意外事故使人们认识到,城市中的高层建筑物顶上必须安装灯光信标,以避免飞机在飞行中撞上建筑物。目前各个国家对于这一点都有相应的规定,现代的高层建筑物上都安装有灯光信标,在夜晚或能见度比较低的情况下也十分醒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