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守卫在长白之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0:10 解放军报

  在海拔2744米的长白山最高峰上,有一湾举世闻名的天池水,还有一群默默无闻的边防兵。请看来自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一连的报道——

  守卫在长白之巅

  贾东朝 本报记者 张明军

  千里寻子——体验官兵的生活与环境

  寒风怒吼,白雪皑皑。新战士郑伟被分配到长白山天池哨所不久,一场大雪封住了通向山下唯一的路。

  生活在莽莽雪原的一座孤岛之中,郑伟开始不停地写信。四个月后,雪化了,路通了,信还没寄出去,父母却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执勤点。

  儿行千里母担忧。在他失去音讯的几个月里,母亲思念万分又担心害怕,为此大病一场,这不,刚刚病愈,就匆匆找到部队来了。父母铁了心要把他调走,郑伟却拿出厚厚一打未发出的信件,一一拆开给他们看。

  “冬季寒风呼啸,狂风大作时鸡蛋大的石头都被吹得飘起来。遇到大风天气,我们就怀抱石头上下哨,用背包绳互相连着去执勤……”

  “我好想你们,好几次睡觉时偷偷地哭,班长发现后,经常给我讲他新兵时的故事,并把他最心爱的录音机送给了我……”

  “雪就要化了,你们马上就能看到我的信,我长结实了,不但学会了照顾自己,还能独立执行任务了……”

  看完信,父母欣慰地笑了,再也不提调动的事。临行前,他们拉着连队干部的手说:“艰苦的环境锻炼人,孩子真的长大了”。

  6天6夜潜伏——直击官兵的奉献与赤诚

  2004年元旦,时任哨长隋义权接到可靠情报,近期将有犯罪嫌疑分子在边境某地段进行非法交易。当天上午,隋义权便带领战士,在雪堆里挖出“猫耳洞”昼夜潜伏。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边境线上依然一片死寂。连续6昼夜,虽然他们轮流目不转睛地盯着边境线,却一无所获。毛皮大衣被冻得发硬,眼睛布满血丝,嘴唇裂痕累累,但他们依然坚守着。

  犯罪嫌疑分子终于出现了。“大家注意,不要打草惊蛇,好像是探路的。”老练的隋哨长非常镇静。大约过了十多分钟,几个黑影确定没有可疑情况后,原路返回,不一会儿,远处传来了马达的轰鸣声。

  渐渐地,两辆车驶入包围圈。“行动!”随着哨长一声令下,官兵们如离弦之箭冲了上去。对方见势不妙,慌忙弃车而逃,其中3人跑出不远后被生擒。

  另一个继续疯狂奔逃,隋哨长紧追不放,大约追出2公里后,犯罪嫌疑分子终于跑不动了,猛地一个“急刹车”,掏出匕首向隋义权刺来,只见隋义权侧身一闪,飞起一脚将歹徒踹倒。

  6天6夜的潜伏大获全胜。押着犯罪嫌疑分子凯旋归来时,曙光正在从东方冉冉升起。

  

长白山上“铁门闩”——领教官兵的正直与纯洁

  巍峨长白山,景色绝妙,美不胜收。每到夏季旅游高峰期,天池风景区内游人如织。

  一天,班长李权军正在执勤,一名外国游客微笑着走过来对他说:“我非常想到你们的营区照几张像留个纪念,如果你同意,这个

数码相机就归你了,怎么样?”李权军连看都没看,便毅然拒绝了。

  即使在盛夏,长白山主峰平均气温也不过5℃,上山的游客经常要在山下租用大衣。一次,一位导游找到指导员张成说:“如果能在山上租你们部队的大衣,每件给你50元钱好处费。还可以租你们的望远镜,最好能拿着你们的枪照相,我是绝对不会亏待你的。”说着并拿出一个“信封”塞给张成,被张成断然回绝。

  哨所官兵始终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为标准,经受住了复杂环境、繁重任务和艰苦条件的考验,被誉为攻不破的“铁门闩”。

  第173位功臣——感悟官兵的精神与追求

  天池哨所所在一连是一个英模辈出的功勋连队。连队深厚的光荣传统底蕴,成为一茬又一茬官兵拼搏向上的强大精神动力。

  2003年1月,陈林和其他新战士到天池哨所报到前,前任指导员孙正义组织他们参观连队荣誉室。从那时起,陈林就暗下决心,早日登上连队功臣榜,戴上军功章……为把战术动作练标准,别人摔一次,他摔两次、三次,经常摔得胳膊红肿,直不起腰来,吃饭时连拿筷子都费劲。

  辛勤的汗水终于得到了回报。在全团单兵专业比武竞赛中,他奋勇拼搏,获得义务兵组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在颁奖仪式上,当团长为他佩带三等军功章、宣布他成为一连的第173位功臣时,他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像陈林一样,一茬茬哨所官兵身处恶劣环境,却时刻追求崇高,自觉精兵习武强素质、树形象。3年来,哨所官兵留下了这样一串数字:44人通过自学取得大专以上学历,1人考上研究生,2名战士直接提干,1人荣立二等功,7人荣立三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