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解决伊核问题艰巨复杂 中方将作不懈努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23:57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解决伊核问题艰巨复杂中方将作不懈努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九月九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出席了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会后他与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赫尔辛基九月九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此间表示,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核问题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过程”,但他同时表示,制裁或者施压都不一定能够达到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目的,中方希望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在制裁问题上保持慎重,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同时强调,我们愿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六国一道,继续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进
行努力。我们的目的是伊核问题最终能得到和平解决,我们将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

  温家宝是在今天参加完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时作上述表示的。

  原本计划出席今天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没有出现在会晤现场,他今天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一贯坚持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核扩散,不希望伊朗发展核武器,也不希望中东局势恶化。目前伊朗问题已经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伊朗方面已经就一揽子协议作出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提出了相应的报告,欧盟为促进伊核问题和平解决作出了很大努力,今天索拉纳高级代表将同伊朗方面进行会谈,我们赞赏欧盟所作的努力,我们认为伊朗方面应该重视国际社会的关切,采取建设性措施,这不仅有助于伊朗核问题的妥善解决,也符合其自身利益。

  在本次会晤后出台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双方领导人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关于伊朗核计划的报告以及联合国安理会一六九六(二00六)号决议。他们呼吁伊朗执行联合国安理会一六九六(二00六)号决议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法国、德国和英国提出建议,在相互尊重与信任的基础上与伊朗达成一个长期、全面的安排。该建议得到美、俄、中的认可,以及欧盟高级代表的支持。双方领导人对此表示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