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纪念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60周年座谈会召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23: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陈键兴)1946年,在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台湾回归祖国怀抱一周年之际,台湾同胞曾自发组成“台湾光复致敬团”赴祖国大陆拜谒黄帝陵。时隔六十载,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10日在此间举办座谈会,纪念这一充分表达了台湾同胞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重要历史事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名誉主席、全国台联名誉会长张克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他指出,我们今天举办“纪念台湾光复致敬团祭黄帝陵60周年座谈会”,是希望通过对那段历史的回顾,唤起我们更深的省思。两岸人民是手足兄弟,都是中国人,应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从而担负起更大的历史责任,共同面对两岸关系的前途和中华民族的未来,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自台湾岛内的“原‘台湾光复致敬团’后人谒黄帝陵团”全体成员与部分居住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以及相关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88岁高龄的原“台湾光复致敬团”秘书林宪亲身经历了60年前的那段历史往事,他是这次组织“台湾光复致敬团”后人重返祖国大陆拜谒黄帝陵的发起人。林宪在座谈会上表示,由于对李登辉提出扭曲历史的所谓“两国论”感到愤怒和忧虑,他产生了组团重往黄帝陵拜谒的想法。他说,当年林献堂先生率“台湾光复致敬团”抵达南京后即发表谈话说:“如交通便,并拟前往西安,谒黄帝陵,拜告以台湾六百万炎黄子孙,二千三百余方哩版图已归祖国,藉表台湾同胞拳拳之诚,是为本团之唯一任务。”60年前,“台湾光复致敬团”已祭告轩辕始祖,见证了台湾人民与土地“已归祖国”,又何来“两国论”、“一边一国”论、“台湾地位未定论”。

  林宪动情地说:“我在耄耋之年能陪同‘台湾光复致敬团’的后人再往大陆谒黄帝陵,是希望台湾同胞能恢复历史的记忆,并祝愿祖国早日统一,两岸同胞携手共创双赢,以迎接21世纪中华民族的复兴。”

  原“台湾光复致敬团”成员林为恭之子林佾廷在发言时说:“在台湾岛上的台湾人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我们台湾人家里的神主牌位仍然告诉着子子孙孙,我们是原乡人。我们深信,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不断进步和台湾人民的觉醒,‘台独’终将成为历史的泡沫。我们是60年前‘台湾光复致敬团’的后人,也必秉承先人遗志,疏通两岸同胞隔膜,促进两岸的和解,团结两岸同胞共同为21世纪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

  居住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林为民在发言时说,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台湾光复致敬团”所代表的台湾同胞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揭露“台独”分子妄图分裂祖国、分裂民族、分裂两岸情感的丑恶面目。让我们重温林献堂先生在代表“台湾光复致敬团”发表谈话时提到的那句话:光复后已觉有可爱护的国家、可尽忠的民族,永不愿再见到有破碎的国家、分裂的民族。

  10日下午,“原‘台湾光复致敬团’后人谒黄帝陵团”成员前往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11日,“原‘台湾光复致敬团’后人谒黄帝陵团”一行将赴陕西祭拜黄帝陵。(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