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华社记者体验解放军机动作战演练中的运输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0日电(张宝印、李宣良、丁越)列车刚靠站,涂着迷彩的坦克、装甲车便一辆接着一辆开下站台。没做任何停留,数十辆坦克组成的装甲编队隆隆驶向草原深处,与已经抵达那里的先头部队会合。

  9日晚,参加解放军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数千名官兵、数百台车辆和装备,以摩托化行军和铁路机动相结合的方式,陆续抵达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某合同
战术训练基地。记者一路跟随大军,在千里机动中亲身体验了军事交通运输“生命线”的快捷与高效。

  坦克、装甲车、火炮等重型装备迅速被装上列车,指挥车、通信车、运输车等各式轮式车辆排成了数公里长的巨龙。从6日凌晨开始,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采取“公铁结合”的方式,向着预定地域进发。

  “交通运输保障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后勤保障的中心环节。”演练导演部总导演杨宝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高技术局部战争在一定意义上是‘打后勤’的战争,而‘打后勤’打的就是部队的投送能力、机动能力和物资补给能力。”

  在解放军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中,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的投送能力、机动能力和物资补给能力将接受由50名专家组成的演练导演部的严格考评。

  宽阔平坦的

高速公路笔直地伸向远方,双向六车道的路面使得庞大的车阵能够与社会车辆“各行其道”。记者注意到,这样的高速公路,在从部队辽东驻地到内蒙古草原深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行程中,占了大约三分之一。

  “高速公路不仅提高了部队摩托化行军速度和机动能力,而且增加了官兵长途行军的安全性和舒适度。”这个旅后勤部副部长张虎伟少校指着宽阔的路面告诉记者,“许多路段还可以在战时充当临时机场,起降战斗机。”

  大军开进途中,记者走进了沈阳军区交通战备办公室。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着铁路和公路机动的各种人员、车辆、物资和装备的位置和机动轨迹。办公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次演练中,他们启动了战时交通运输保障应急程序,实现了对部队的精确化和可视化保障。

  处于高速机动中的人员、装备、物资的信息,都可以通过运输途中物资机动跟踪系统,及时准确地汇集到交通战备办公室。在掌握了交通运输各种要素的情况后,交通战备办公室可以对“人员流”“物资流”进行实时控制、接受、分发和调换。“通过先进的信息网络系统和发达的交通手段,交通运输由以往的‘概约化’‘模糊化’保障转变为了‘精确化’‘透明化’保障。”这位负责人说。

  “交通运输是现代战场的‘生命线’,是军队生存的命脉。”旅长王新对这次演练中的交通运输保障显然比较满意,“在我们快速完成集结部署兵力后,它对于展开作战行动、保障作战需求,乃至夺取对抗演练的胜利都将起到关键性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