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目击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之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8:39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0日电(记者张宝印、李宣良)“对不起,我现在要执行任务,不能接受你的采访。”10日上午,当记者试图对一名“红军”中尉进行采访时,碰了个不软不硬的“钉子”。

  这样的情形,在记者跟随采访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的过程中,已是多次遇到了。参演官兵“过于敏感”的警惕性,来源于“过于逼真”的实战环境——谁能保证自己
对记者说的话不会被泄露给“蓝军”,甚至记者可能就是“蓝军”的“暗线”呢?

  “对于和平时期的军人来说,演习就是战争。”在演练中扮演“红军”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政委周德民告诉记者,“这次演练完全按照实战要求进行,官兵们都已进入了角色,分不清到底是在演练还是在实战了。”

  从驶出驻地营区直到进入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在上千公里的远程机动中,“红军”一直在“蓝军”的袭击和骚扰中向前推进。

  为摸清“红军”的实力和机动方向,“蓝军”动用了侦察卫星进行空中侦察;为阻断“红军”的通信联络,“蓝军”发起了强大的电磁干扰;为迟滞“红军”行动,“蓝军”炸毁道路,并在“红军”唯一可以迂回的道路上进行生化武器袭击;为挫伤“红军”实力,“蓝军”出动了多架战机对机动中的“红军”实施空中攻击……随着“红军”的不断推进,“蓝军”出招越来越狠,实战的气氛也越来越浓。

  远程机动、陌生地域作战、强电磁条件下对抗……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并未使身经百战的“红军”却步。旅长王新大校从容应对,带领部队将“蓝军”的进攻一次次成功化解。

  老天爷似乎也在向“红军”加码施压。在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急行军之后,草原上空风云突变。比往年足足提早了一个月的暴风雪,使气温一下子降低了20多摄氏度。

  在饥饿、寒冷、疲劳的极限考验面前,“红军”的许多干部把自己御寒的衣物让给了士兵;炊事班的战士自己饿着肚子,给战友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和姜汤……

  风雪夜,数千官兵无一冻伤。第二天据媒体报道,草原发生特大雪灾,最大降雪70厘米,冻死、压死牛羊上万头。

  由50多名专家组成的演练导演组,对演练的全过程、全要素进行着严格考评。分布在各个分队、各个环节的信息采集员,一丝不苟地记录着从最高指挥员到普通士兵的真实表现。

  导演部给参演部队设置的各种危难险局,不仅事先不向部队走漏半点风声,就连观摩演习的各级领导也都毫不知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旦涉及到演练的课目设置等“敏感内容”时,所有人员都三缄其口。

  即便是在给部队下达导调文书时,导演部也是“惜墨如金”,只对课目主题进行寥寥数语的交代,至于具体的情报保障、行动方案、实施要求等,全凭指挥员和部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决断。然而,关于部队表现的详实数据,却源源不断地汇集到“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等待着导演部作出公正的裁决。

  “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增一成。未来战争中可能遇到的情况,我们都要让部队体验到。”导演部总导演杨宝有说,“只有贴近作战任务、作战环境、作战对象,加大训练的难度和强度,才能真正磨砺部队,提高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