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主力是什么时候正式决定长征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杨维汉、付雁南)中央红军主力是什么时候最后确定要进行长征的,这个问题在中共党史的研究上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通过查阅当时共产国际政治书记处委员会与中共中央的往来电报,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长征史研究专家王新生认为,中共中央于1934年9月17日正式向共产国际提出报告,在30日得到共产国际回电后,正式决定进行长征。

  “过去一般认为,1934年5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向共产国际提出报告,共产国际在6月复电表示同意进行战略转移。”王新生说,“但事实上,共产国际当时并没有立即同意中共中央的报告。”

  王新生介绍说,1934年4月,广昌保卫战失利后,中共中央开始考虑第五次反“围剿”的前途问题。5月底,中共中央书记处向共产国际发去电报,提出两种方案:一是将红军主力部队留在根据地打游击,二是进行战略转移。共产国际6月16日复电中共中央,认为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还没有到最后关头,应采取新的战略方针,力争在夏季扭转中央苏区反第五次“围剿”斗争的不利形势。而对于中央红军主力战略转移问题,共产国际的指示电认为,眼前可以做一些筹集粮食的准备工作,但是否真正需要转移,还要看夏季以后反“围剿”斗争的形势。

  到了当年7月,中共中央虽然仍把主要精力用于作战上,但同时也进行了一些战略转移的准备工作。从此时到当年10月,当时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报》的内容变化也可以透露出一些相关的信号。

  9月中旬之前,《红色中华报》陆续刊登了《把发展游击战争和武装保护秋收最密切地联系起来》《赤少队应当成为红军现成的良好后备军》《要在九月二十七日以前动员三万新战士武装上前线》等文章。“这表明中华苏维埃政府已经开始储备粮食,扩大红军,筹集物资,为即将到来的战略转移作准备。”王新生说。

  进入9月中旬之后,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形势进一步恶化。9月17日,中共中央向共产国际提出报告,表示要进行战略转移,并要求共产国际在9月30日之前予以回复。9月29日,《红色中华报》发表了张闻天题为《一切为了保卫苏维埃!》的文章,其中提到,应当“分出红军主力的一部分,深入到敌人的后方去”。

  “这一次,共产国际批准了中共中央的报告。”王新生说。9月30日,共产国际给中共中央回电,同意进行战略转移。10月3日,《红色中华报》刊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发展群众的游击战争告全国苏区民众》,对红军战略转移后的苏区进行安排,号召民众进行“游击战争”。1934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从江西瑞金出发,前往集结地域,率红一方面军开始进行战略转移,长征正式开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