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北约成员国欲把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扩展到欧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8:5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太空战》网2006年8月7日报道] 北约成员国正纷纷加入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项目。7月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8高峰会议之后的第10天,俄国防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发表了一篇名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下一步如何?》的文章,刊登在俄国家防御周刊。

  美国已分别在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和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建造了2处陆基反
导基地,并且在海基反导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成为国家反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准备在一些北约成员国部署第一层NMD系统,巴卢耶夫斯基在文章中提到了波兰、捷克、匈牙利、土耳其和保加利亚。

  华盛顿宣称伊朗和朝鲜的导弹将是主要威胁。巴卢耶夫斯基写道,美国的行动也表明他们认为威胁并不只是来自伊朗和朝鲜,而且来自俄罗斯和中国,这对俄罗斯的安全造成了直接威胁。

  根据巴卢耶夫斯基的文章,美国海基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对俄罗斯的海基核力量是一种潜在的威胁,但俄罗斯尤其担心五角大楼计划在太空部署NMD,在中欧和东欧国家部署早期预警雷达和井基拦截导弹,并指出,执行这些计划将会打破俄罗斯和美国战略运载工具的平衡。

  首先,NMD发射井能够很容易转换为发射到俄罗斯在欧洲的最远端目标的弹道导弹。其次,通过在海外部署NMD,美国把潜在的弹道导弹的冲突后果的责任转嫁到欧洲,欧洲国家不愿看到这种结局,包括俄罗斯在内。弹道导弹拦截使用的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核弹头,这在欧洲会引发致命的环境灾难。

  根据巴卢耶夫斯基的文章,大规模NMD系统的最大问题是,由于它仅能用于摧毁弹道导弹,无法防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9•11的灾难显示出可以用非军事的恐怖分子的方法,使用技术性不复杂的,简单廉价的方法,像巡航导弹、飞行器和舰船投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摧毁目标。

  巴卢耶夫斯基建议美国应该停止将浪费纳税人的资金用于NMD项目,这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应该和俄罗斯及其他国家一起制造出一种真实有效的系统。他也表示,漠视俄罗斯的警告将会改变核战略削减政策,强迫莫斯科开发相关的研究项目和技术,消除美国行动所带来的负面结果。

  巴卢耶夫斯基未确切地说明莫斯科将会做什么,但他指出,“俄罗斯的防御产业是坚实的并具有增长的潜力,能够确保维持和提高其技术和生产改良型武器及军用设施。”他提到了现代战略系统的成功试验,能够有效地穿透目前和预期的防御系统,巴卢耶夫斯基认为,俄罗斯确信能够对威胁到俄安全的任何企图做出适当的反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