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邹有云:太阳山上托起太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7:0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张敏 王海清

  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太阳山教学点教师邹有云的家在雷头山,离太阳山还有十多里。1974年秋季的一天,已经是柘林镇黄岭村小学代课老师的他,看见同村的一位妇女在河边洗衣时拎着女儿往水里按,说:“不去上学就淹死你!”孩子挣扎着的双脚溅起了水花,哭着说:“路这么远,淹死我也不去。”的确,一天往返二三十里的山路,别说小孩,就是大人也吃不消啊。邹有云的心被深深刺痛了。

  新学期到了,邹有云决定去太阳山教学点工作。那一年,邹有云20岁。谁也没想到,这一去就是31年!31年里,邹有云在家里、学校和学生们之间走了大概4个二万五千里长征。

  1987年,教学点原址重建。在邹有云的努力下,昔日的土房子变成了砖房。两间不足二十平方米的教室,一间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兼厨房,加上朗朗读书声和教室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太阳山教学点成了山民眼中的“太阳”,神圣而又灿烂。

  但是,由于山区经济条件差,好多山民都认为孩子读书没什么用,太阳山教学点起初只有12个学生。邹有云一户户上门做工作,还为特别困难的孩子垫付学费。在他的努力下,教学点学生增加到40多名。

  邹有云既是老师,又是

厨师,还是维修工。四个年级的所有课程全都由他一人承担,中午还要给孩子们生火热饭,遇到雨雪天气,还要翻山越岭,护送学生回家。

  30多年如一日,邹有云为太阳山孩子们的努力换来了越来越多的回报:山里适龄儿童入学率年年达到100%,学生里有20多人先后迈入了大中专学校的门槛。

  为了大山里的孩子,邹有云付出了太多,然而他从未想过离开太阳山。在全国各地巡回宣讲自己的先进事迹时,邹有云说:“只要山里有上学的孩子,我就会继续在这里守望。”

  (据新华社南昌9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