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旨在促进对话与合作的会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7:0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赵长春

  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10日在赫尔辛基开幕,会议的主题为“全球性挑战——共同应对”。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本届首脑会议期间,亚欧领导人将在这一主题下进行宏观战略对话,他们同时还将进一步探讨加强双方经贸合作的良策。

  近年来,亚洲经济的崛起在欧洲引起广泛讨论。有人认为亚洲实力的上升对欧洲是威胁,有人认为则是重大机遇。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无疑提供了一个平台,亚欧双方将共同探
讨这一问题。就在本届首脑会议举行前夕,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专门针对这一问题出版了一份200多页的研究报告《面对龙、象与虎:我们如何应对全球化》。这份报告汇集了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在内的诸多官员、学者的文章,他们就全球化进程中亚洲的崛起各抒己见。

  分析人士认为,本届会议的主题表明,欧洲的有识之士可能逐渐超越“是威胁还是机遇”的讨论,将重点落到亚欧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这样一个更高层次的议题上。

  加强亚欧之间经贸合作的讨论是本届会议又一引人注目之处。在领导人举行会晤的同时,亚欧工商峰会和中欧工商峰会也将相继举行。在布鲁塞尔出版的《欧洲之声》周报说,亚欧会议机制内的国家占全球贸易的60%、世界经济总量的50%和全球人口的40%。目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欧盟一直是东盟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因此,来自亚欧的工商界人士将就加强经贸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的贸易进行深入讨论。

  此外,首脑会议还将就重启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行讨论,亚欧双方能否为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探到新路也吸引了各界的目光。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9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