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返回式卫星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7:03 解放军报

  新华社酒泉9月9日电 (记者 孙彦新) 记者从“实践八号”育种卫星发射现场获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返回式卫星,其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曾担任多颗返回式卫星总设计师的唐伯昶介绍,包括“实践八号”在内的我国新一代返回式卫星,实现了七大技术飞跃:一是姿态控制精度的提高,使卫星姿态更稳;二是采用对流换热技术,使卫星内部温度控制误差仅为正负0.2摄氏度;三是采用了与神舟飞船一样
的测控系统,天地通信更可靠顺畅;四是程序控制更先进,能够让卫星在太空中准确顺畅地进行各种动作;五是装载能力由过去的3吨左右提升到近4吨;六是采用锂电池作为主电源,持续供电的飞行能力由15天增至近一个月;七是轨道控制和返回指令更精确,回收落点误差大大缩小。

  目前,世界上只有中、美、俄三国掌握这一技术,美国发展

航天飞机后停止了返回式卫星的研制,我国与俄罗斯仍在发射返回式卫星,我国在装载能力和持续飞行能力方面尚有一定差距,其他多项指标已经处于领先水平。

  唐伯昶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在论证研制的新一代返回式卫星,将在装载能力和持续飞行能力上取得更大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