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挑灯夜战沙埕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6:45 解放军报
封志远 田国垒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9月5日傍晚,地处浙闽交界的沙埕港,残阳如血。海滩上,到处是沉船残骸和被狂风拦腰折断的树木,这都是前不久超强台风“桑美”洗劫留下的痕迹。

  海港内,海军和地方救捞船队正在紧张地进行沉船打捞作业。“桑美”沉没了950余艘渔船,造成航道严重堵塞。灾情发生后,海军从东海、北海舰队紧急调集兵力,帮助地方
打捞沉船、疏浚航道。

  18时50分,“东救334”船扫测声纳显示:前方200多平方米的海域内有3条沉船,散落在24.5米深的海底。“下潜探摸!”东海舰队某防救船大队潜水员张虎成身背潜水装具,“扑通”一声跳下海。“木质沉船,长度20余米,左舷部分陷入淤泥……”半小时后,张虎成把沉船的基本情况通过电话报告给大队长董炎。

  19时30分,天色渐暗。此时,仍在水下探摸的张虎成发现大片渔网与沉船缠绕在一起,这会影响下一步的打捞作业。他刚把沉船边的渔网清理完,海底水流突然转向,挟着一大片渔网朝他挤压过来。张虎成躲避不及,供气管和信号绳这两条潜水员的生命线被缠住。“不要着急,我马上下水救你!”潜水业务长葛红明循着信号绳潜入海底,奋力剪开缠绕的渔网,解救出张虎成。

  20时左右,海上开始起风。“东救334”船、“东起423”船和地方“大润”号疏浚船上的探照灯把海面照得如同白昼。根据探摸结果,大队长董炎和技术骨干一起制定沉船起吊方案。

  21时15分,潜水员陈东宝奉命下水穿引钢缆,他带着钢缆绕过沉船船头,熟练地拉到船的另一侧浮出水面。几个来回后,沉船被牢牢“绑定”。水面作业人员把钢缆的两头挂在两艘起吊船吊钩上。“收缆起吊!”随着现场总指挥、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黄江的命令,“东起423”船和“大润”号疏浚船同时收紧钢缆,犹如伸出两只巨大的手臂,将沉船慢慢吊出水面。

  与此同时,无线电传来消息,在一个港区,北海舰队所属“北救122”船等船只也成功打捞出一艘100多吨重的铁质沉船。

  记者在打捞现场了解到,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海军先后派出2艘大型防救船和7艘辅助船只、80余名潜水员以及500多名海军专业打捞救护人员。官兵们起早贪黑,在120多万平方米的海域内不分昼夜地连续作业,已先后准确探摸定位沉船134艘,成功打捞沉船15艘。

  夜战收兵时,已是22时多,设在岸边的打捞指挥组的办公室仍然灯火通明。

  (本报福鼎9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