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昔日"深闺养"如今终出口 米格-31改变中东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3:54 新华网

  米格-31战斗机终于被允许出口了。《学习时报》载文介绍了米格-31战斗机的先进性能与诸多特点,并由此指出,米格-31将给本来就不平静的中东带来的不仅只是先进的军事武器,还会有军事、政治的深远影响。

  文章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7月26日的报道称,俄罗斯国营武器出口公司已向米格-MAPO集团下发出口许可证,首次允许其向一些中东国家提供米格-31战斗机。该机因性能
十分先进,一直被俄军“养在深闺”独家专用,并列入国家战略储备的范畴。

  新华社报道说,长期以来,是否出口米格-31战斗机始终是俄国内炒得沸沸扬扬的话题。据俄罗斯《独立报》披露,重达46吨的米格-31堪称米格战机家族中的“巨无霸”,其强劲的动力、充沛的燃料贮存空间以及巨大的武器挂载能力,不仅可以代替某些预警机的功能,甚至扮演了“空中大坝”的角色,依靠米格-31战斗机自身高超的探测隐身目标能力,拦截敌机发射的巡航导弹。

  文章介绍称,米格-31是目前世界上拦截速度最快的战机,最大速度接近三倍音速,能升到两万米高空执行作战任务,连许多地空导弹都够不着。该机作战半径达1400公里,并可在空中加油,从而大大延长其在空中的巡逻时间。其实,米格-31近战格斗能力并不强,但它能在敌人看不到的距离发射导弹,准确命中目标,因此西方一般把该机单独列为“截击战斗机”行列。但是米格-31战斗机最大的卖点就是飞机上装有世界上第一种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搜索距离达三百公里以上,这种绰号“盾牌”的雷达功率强大到其他电磁干扰波都无法压制它的工作,由于发射功率太强,俄军方严禁飞行员在地面打开雷达,因为这种雷达发射的微波近距离内足以“烧熟”一只兔子。米格-31能一次跟踪十个目标,并同时与其中的四个目标进行空战。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堪察加半岛和西伯利亚,缺乏预警机的俄空军干脆让米格-31临时替补,当3架米格-31并排打开雷达搜索时,监视范围与A-50预警机大体相当,当四架米格31一起巡航时,只需一架长机与地面站保持联络即可,长机和另三架僚机之间可以通过一套系统来自动交换信息。如果每机间隔200公里,那么四架米格―31就能搜索800-900公里宽的地区并对其中的敌对目标进行打击。俄专家宣称,这种“网络中心战”模式比美军先进十年。据报道,生产米格-31战斗机的米格-MAPO集团计划出口的米格-31战机将升级到米格-31E的标准。“米格-31E将使这些中东国家对抗远距、高低空飞行目标(如全球鹰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能力达到新水平”。

  文章指出,目前,以色列空军总体实力在中东处于压倒性优势地位,拥有F-15I、F-16I等达到“三代半”水平的战机。一旦叙利亚、伊朗等国获得米格-31,它的远程空空导弹可剥夺以军飞机的机动优势。更重要的是,米格-31战斗机早在2005年就证明其能在空中发射小卫星进入太空,这对深陷核问题的伊朗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通过米格-31战斗机发射卫星而不会被美以监视系统发现。俄军专家声称,如果米格-31落户叙黎,将改变中东地区的空战模式,不会再出现1982年以色列和叙利亚在贝卡谷地之战中的82:0的空战结果了。当时以色列凭借在地中海上空的E-2C预警机的准确指挥和引导,一举击落82架叙利亚战斗机,摧毁19个地空导弹营,而以军无一损失。

  米格-MAPO集团前首席设计师尼古拉·尼基京就曾说过:“一架米格-31就能保证以色列领空的安全。”

  文章指出,米格-31完全改变了人们过去对米格战机“作战半径小、载弹量低”的印象,它可携带两枚近程格斗导弹、两枚R-60红外制导中程空空导弹、四枚R-33远程空空导弹。在空战中,米格-31能够在320公里距离内发现空中目标,并在270公里内(即不进入敌方防空区)向敌目标发出攻击。许多专家认为米格-31与苏-27/30、F-15乃至F-22战斗机相比具有特殊优势,许多战斗机安装了矢量

发动机,可让飞机旋转或者做“眼镜蛇”等特技动作,但它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未来空战已从近距格斗转向超视距空战,超远程空战能力将决定胜负。米格-31的雷达、远程导弹以及其长时间
超音速
巡航的能力远非苏-27/30、F-15所能企及。

  由此可见,米格-31将给本来就不平静的中东带来的不仅只是先进的军事武器,还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军事、政治的变化。(宫秀川)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