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中亚五国宣布成为无核区 誓言不生产部署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五个中亚国家8日签署条约,设立无核区,誓言不生产、购买或部署核武器。

  这五个曾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中亚国家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五国的总人口约有6000万,领土面积达380多万平方公里,矿物资源丰富。

  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在条约签署仪式上说:“我们这个区域的国家决心维护裁军以及核不扩散的原则。”

  条约签署地点是哈萨克斯坦城市塞梅伊。塞梅伊旧称塞米巴拉金斯克,附近是苏联的核试炸场地,该试炸场地在40多年里进行过458次空中、地表和地底核试炸,给在30万平方公里内生活的170万人造成无穷贻害。

  哈萨克斯坦于1991年独立后,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关闭了核试炸场并且要俄罗斯撤走所有的核武器。

  中亚无核区是北半球首个无核区。目前已有的三个无核区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南太平洋区和东南亚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