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将逼供手段合法化可能使美国更孤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2:43 人民网
布什将逼供手段合法化可能使美国更孤立(图)

反恐怖战争让布什进退两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9月9日讯 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官员日前宣称,今后不打算继续采用“过分”的审讯手段对付那些被捕的恐怖嫌疑人。不过,此类“过分手段”却得到美国总统布什的“相当青睐”,并且准备通过多种努力将其“合法化”。据悉,上述审讯方法包括“施加强大压力”、“剥夺睡眠”以及“置入极端温度环境”等等。如果白宫在此事上如愿以偿,即便是美国的法院也将被禁止干涉中央情报局或者其他机构审讯恐怖嫌疑人的方法。此前,美方官员公开承认,那些被捕的所谓“具有很高价值”的恐怖头目都曾经“享受”过这些不人道的
“逼供手段”。

  《纽约时报》8日披露,众多被美军俘获的“基地”组织中下层成员在一般情况下只会受到“相对温柔些的问话方式”。不过,人权组织却宣称,绝大多数反恐怖战争俘虏都曾遭到过美军的虐待。根据布什政府的提交的法案,未来中央情报局将在审讯犯人的时候享受更大自由,而军方人员将不会过多介入到审讯工作中去。不过,未来美军可能通过修改自己的行动被准来允许其采用更为“残酷”的审问方法。有法学专家认为,上述新法案为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了“新的重要工具”。不过,也有人表示,通过这个法案可能让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变得更加孤立。

  在“911”恐怖袭击事件5周年来临之际,美国发现:以反恐为名发动的几场对外战争使自身陷入灾难的泥潭。世贸中心遭袭击后,布什一度成了美国历史上最有威望的总统。不过,5年过去了,反恐初期取得的成果现在看来竟然显得异常脆弱:各方政见分化,美国同许多盟友交恶,反恐还使普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发生了相当变化。目前布什的民调支持率已经下滑到30%至40%之间,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不赞成白宫对

伊拉克发动的战争。现在,阿富汗境内战斗还在继续;暴力冲突让伊拉克部分地区陷于瘫痪;“反恐”的法律基础也在逐渐倒塌。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在以色列和真主党的武装冲突中坚定地支持前者,美国与中东和欧洲地区部分盟友改善关系的努力大打折扣。专家指出,布什政府通过反恐棱镜来看待这场冲突,因此民意调查显示,阿拉伯世界对美国持有高度怀疑的态度。兰德公司分析人士指出,“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的外交工作非但没有成功孤立恐怖分子,相反却让美国变得越发形单影孤。可是,布什的支持者对类似批评不以为然,他们的理由是,5年来美国没有再次遭到袭击,现在,布什的政治命运却开始走下坡路,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内部争斗和分歧。

  伊拉克是美国在反恐怖战争中最头疼的问题。据伊方提供的数字,过去两个月来,仅在巴格达一个地方就有3200人在激战中丧生——这个数字超过了“911”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自2003年3月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已经有2600多名美国军人在当地丧生,受伤者更多。在国内,美最高法院成功阻止政府审判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恐怖嫌犯;由于使用的审讯手段,政府被他人指控为“刑讯逼供”。同时,一家联邦法院宣布,未被法官授权的窃听属非法行为。结果,一项对于抓捕恐怖分子至关重要的电子和电话窃听计划可能会随之泡汤。

  布什曾发誓“无论死活”都要抓住的“基地”组织大头目拉登仍逍遥法外。在美国的打击下,拉登被世界各地的追随者更多地看成鼓舞斗志的榜样,不再直接从事恐怖袭击活动的幕后策划工作。布什将反恐战争当成了包治百病的政治良药,然而对行将来临的国会中期选举,他继续通过这个问题拉票的恐怕胜算不大了。共和党担心,自己也许会在11月7日的议会选举中失去对参众两院的控制。专家指出,目前困扰共和党人的最主要难题就是:恐怖主义在选民心目中占据何种位置?“911”事件刚发生时,它占据最突出的地位,但现在反恐重要性则显著下降,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问题成为主角。(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