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英九析静坐如何收场 二次罢免是唯一解套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1:35 人民网

  人民网9月9日电 倒扁静坐今天登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天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表示,街头、“立院”与司法三者可汇流,对陈水扁进行二次罢免,他建议民进党让罢免成案,将最后决定权交给人民。

  对于倒扁静坐如何收场,马英九评估,二次罢免是体制内唯一的退场机制。他说,多数人心里有数,“第一家庭”弊案只剩怎么决定刑责的问题,罢免将成为唯一解套方式,
只要六十天,就像打一场选举一样,就算罢免案公民复决没有通过,相信广场上静坐的民众也能接受。

  马英九分析,如果由蓝军提出罢免,下场就会跟六月时提出一样,由民进党提二次罢免是唯一成案的可能,否则即使“台联党”加入,也不足罢免门槛所需的一百四十八席,失败结果会让人民更失望,很担心到时街头活动就不会那么和平,所以罢免不能随便动。

  他说,民进党自己提案罢免听起来吊诡,但民进党在这种情况下提罢免,目的不是反陈水扁,而是让人民有决定陈水扁去留的机会,也让民进党有自救机会;提出罢免案只是程序上帮助它成案,不代表民进党支持罢免陈水扁,六十天后公民复决时,民进党还是可以护扁。

  马英九说,民进党要克服心理障碍、壮士断“头”确是很困难,但民进党真的要跟着阿扁继续沉沦吗?将来“立院”、“总统”选举,民进党还要不要选?

  他说,罢免案年底就可以决定,如果公民复决没过,就不能再提;罢免成功后,继任“总统”仍是民进党籍的吕秀莲,后扁时代若民进党好好搞经济,一年半后未必没有连任“总统”的机会,起码会让

国民党选得很辛苦。

  马英九说,他说这番话,党内有人质疑他怎么可把这些告诉敌人,但他没有把民进党当作敌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