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训练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52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潘林军、闵继祥、师世平报道:36摄氏度、37摄氏度、38摄氏度……三伏天,上海市高温警报迭出;100%合格、80%优良、总评优秀,上海某预备役高炮师野外训练场上,各科目考核捷报频传。夏季专业联训过程中,该师党委积极探索贯彻以人为本要求与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砺练官兵的最佳结合点,灵活运用适应性训练、分段训练、穿插调节训练等方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这个师在军事训练中,把战高温、斗酷暑作为磨砺官兵军事技能、锤炼官兵战斗作风、培养官兵战斗精神的重要环节来抓。他们将全年近三分之一的训练安排在气温最高的七、八、九三个月进行。7月14日,在完成室内理论学习和运用模拟器训练课目后,某型便携式地空导弹骨干集训队第一次组织室外战术训练。当时气温高达38摄氏度,官兵们负重20多公斤顶着烈日训练,一天下来,88名预备役官兵中先后有5人中暑晕倒。当晚议训会上,围绕训练是否按计划继续展开,大家争论激烈:有人认为应该避开高温,将训练调整到早晚较凉快的时候进行;有人认为应该以实战为标准战高温,只有从严从难才能真正提高战斗力!最后,师党委“一班人”统一了意见:原训练计划不变,科学调整训练节奏,制定相应的适应性训练细则,循序渐进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

  7月中旬,某团组织高炮连战术训练,官兵需连贯完成10多个战术课目,耗时1个多小时。往年此项训练中,因体力消耗过大,常有预备役官兵累倒,即使是坚持下来的同志也往往战术动作变形,多次出现险情。这一次,师作训部门调整了组训方法,按作业流程,将撤出、装载、机动、占领阵地、抗袭等10个课目分为若干段组训,逐渐由分到合,完成战术连贯作业。通过分段训练,打牢了官兵战术动作基础,不仅按规定时间按标准完成了训练课目,而且确保了连贯战术作业的训练质量。7月底,在警备区组织的考核中,官兵在高温下连续战术作业2小时,无一人中暑,总评成绩优秀。

  穿插调节训练,是他们针对一些训练强度大的课目,探索出的又一组训方法。在侦察、雷达仪器专业联训中,他们着眼实战需要,把预备役官兵拉到驻沪空军某机场开展野外驻训。官兵闻“机”而动,战机一起飞,便进入阵地展开训练。越是高温晴朗天气,战机起降越频繁,无遮无挡的飞机跑道上,地面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战机发出的轰鸣声也强烈刺激着官兵的听觉神经。训练时间稍长,官兵们就汗流浃背,注意力难以集中,跟踪不稳定。师里探索采用穿插调节的训练方法:战机起飞时,站与站穿插,训搜捕跟踪;战机停飞后,单兵与协同穿插练基础课目。科学的组训方法,使官兵们战高温能力和训练质量效益良性互促,迅速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