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沙祖康的“Shut up”谈中国外交官形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50 青年参考

  杨锦麟/文

  “在军费问题上美国最好闭嘴!”中国外交官沙祖康不顾“外交礼仪”,一句“shut up!”语出惊人。

  中国外交的鹰派姿态,是个性的表现,还是在特定场合的一种立场的表达?

  美国在中国军费问题上应该“闭嘴并保持沉默”,“美国该如何做这是美国的主权。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这段话是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在接受英国BBC广播节目采访时说的。在谈到布什政府指责北京正增长军费开支时沙祖康没有使用外交语言而是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评论。

  沙大使言辞即出,语惊海外媒体。一些报刊纷纷发表评论,称沙祖康为中国外交中的“鹰派人物”。美国报纸对他评论是“令人吃惊的坦率”,而且有了“沙祖康式”的语言一说。

  沙祖康曾经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说过:“现在时代和过去也不一样了,高科技也发展了,生活节奏也加快了,没有那个工夫弯弯绕,谈得含沙射影也好,在国际会议上,人家没有时间来考虑你这些东西,来琢磨你深刻的含义。”2004年,联合国第60届人权大会上美国代表攻击中国人权状况,沙祖康即席答辩指出:“我们建议美国自己照照镜子。虽然中国并不富裕,但愿意向美国免费提供一面镜子。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将散发的《2003年美国人权状况白皮书》。”

  中国是“礼仪之邦”,中国外交家的诗经时代已经开始,用娴熟的诗词歌赋,化解矛盾和分岐,做到言辞得体又不失坚定立场。新时期的中国外交官,小到领事服务签证咨询,大到多边外交维护国家利益,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引人注目的群体。2004年临危受命担任中国驻日大使的王毅,就是驻外大使形象的一个典型代表。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社会说话掷地有声,影响力不容忽视。新时期的外交官是时候可以变得强硬?还是应坚持谦卑平和?是值得中国外交界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弱国无外交”到“和谐外交”,百年来外交官一直是中国形象的代表。李鸿章“外须和戎”,可以说是中国外交史上最屈辱的代表。被誉为中国外交教父的

周恩来,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的领导者,他既自尊、自信,又谦虚自处、平等待人的风格,为中国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被称为“没有大国架子的大国风度”的人。

  再看看西方国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工作之余常戴副墨镜吹奏萨克斯,俨然一副流行歌星的派头。英国首相布莱尔则颇有绅士风度,连反驳对手时也面含微笑。据

乌克兰媒体报道,新当选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深为他那张丑陋的脸苦恼,甚至表达了要整容的愿望。

  这些让我们看到政治家与外交官对国家国际形象塑造的重要意义,而这也正是值得中国借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