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导弹防御合作马不停蹄 两国提升情报分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48 环球时报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日前报道,驻日美军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在东京接受韩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协调美日共同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的运作机制,两国准备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合作中心。美日这两年的导弹防御合作一直马不停蹄地进行,这次两国要成立的这个导弹防御合作中心是干什么的呢?

  将成为导弹防御核心部门

  据悉,两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合作中心将建立在驻日美军的横田基地,一旦建成,将成为两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部门。横田基地本身就是驻日美军司令部所在地,而为提升驻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之间的合作水平,横田基地将设立美日联合作战协调中心;现驻福中基地的日本空中自卫队防空司令部也将迁至横田基地。因此,横田基地集中了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主要指挥机构和设施,两国拟建的导弹防御系统合作中心放置在横田,也是充分利用该基地的资源,方便两国指挥机构能够快速作出决策。

  提升两国情报分享水平

  导弹防御系统的关键在于预警和情报侦察工作,由于来袭导弹的飞行时间较短,这就要求情报侦察部门能够迅速提供方便决策的信息,以便进行准确的导弹拦截。在7月份朝鲜进行的导弹试射中,美日由于缺乏共同处理情报的部门,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况。像日本自卫队依靠其海上的“金刚”级驱逐舰上的“宙斯盾”系统以及本土的雷达站对朝鲜试射的导弹进行测向和定位,获得的情报经过处理后提交给防卫厅,再由防卫厅官员通报给驻日美军方面。驻日美军也是同样的操作流程。虽然双方最终达成了情报共享,但由于涉及环节多、层层报批,耽误了相当多的时间,在实战中不具备可操作性。

  而导弹防御系统合作中心的建立,则可能解决这一问题。届时,美日双方将把来自各方面的情报汇集于该中心,由双方的情报分析人员共同处理,方便双方的指挥机构共同作出决策,也有助于两国视情况选择最有利的作战单位拦截来袭导弹。鉴于美国在与盟国的合作中永不放弃作战指挥权这一原则,该中心虽然建立,但美军仍然将把指挥权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卢梦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