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60届联大在911五周年前通过全球反恐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44 人民网

  安南秘书长9月8日在纽约发表声明,热烈祝贺60届联大在911事件五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一致通过了《全球反恐战略》。

  安南说,今天联大通过《全球反恐战略》决议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无论是谁从事恐怖活动,也无论恐怖活动的原因是什么,恐怖主义都是不可接受的。安南赞扬会员国为通过这个全面反恐的战略框架所做出的努力。他指出,会员国做出了决定,他们将采取具体
行动,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条件,预防并制止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加强自身和国际集体反恐的能力。

  安南还特别对联大主席埃利亚松和与他共同主持决议草案谈判的新加坡大使梅农和西班牙大使巴努埃沃表示祝贺,感谢他们领导联大取得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安南说,即将到来的911事件5周年纪念日,将再次为世人敲响警钟,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恐怖主义的可怕和无理的后果。安南表示愿意借此机会敦促全体会员国迅速采取行动,全面贯彻和落实《全球反恐战略》。

  联大主席埃利亚松今天在《全球反恐战略》决议草案获得一致通过之前发表讲话指出,这个战略为各国采取具体的反恐行动提供了基础,同时也要求各国在反恐行动中维护最高的人权标准。

  对于《全球反恐战略》的要点,安南用“5个D”加以概括。这5个“D”代表了五个以“D”开头的英文字母所表达的概念:

  “Dissuading”:阻止任何人诉诸或支持恐怖主义。

  “Denying”:剥夺恐怖分子实施攻击的手段。

  “Deterring”:威慑各国使之不致支持恐怖主义。

  “Developing”:发展各国击败恐怖主义的能力。

  “Defending”:捍卫人权。

  今天通过的决议决定,《全球反恐战略》实施两年后,由第62届联大对各国实施这个战略的状况进行评估和审查。在《全球反恐战略》的谈判过程中,一些国家的代表提出了若干意见。一种意见指出,反恐不能被用作干涉别国内政的理由。还有一种意见认为,不能把正义斗争与恐怖主义混为一谈。有些国家代表对于该战略没有包括“国家恐怖主义”表示遗憾。还有些国家代表指出,恐怖主义定义至今未能做出,在此情况下,这个战略的执行将会遇到困难。(

人民网联合国9月8日电/记者何洪泽、邹德浩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