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巴嫩真主党放出风声:谁敢缴枪就和谁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41 青年参考
黎巴嫩真主党放出风声:谁敢缴枪就和谁玩命

黎巴嫩真主党招募青少年宣传册:坦克上的童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邵威

  终止黎以冲突的联合国1701号决议生效后,一场新的博弈正在联合国(UN)维和军团、黎巴嫩政府军、以色列国防军与真主党四方之间展开。按照决议,真主党必须解除武装,但真主党方面已放出风声:“谁敢缴我的枪,我就和谁玩命。”

  一边走得磨蹭 一边等得焦急

  据美联社报道,以法国、意大利为首的UN维和军团,正从海空两路向黎巴嫩南部部署。只配备轻武器的蓝盔军人们乘坐少量轮式装甲车或奔驰大巴,小心翼翼地前往各个驻地。目前UN军团抵达黎巴嫩的人数还不到1000,与1.5万人的设想差“老鼻子”了。

  黎巴嫩政府军行动得更慢。8月17日,110名黎巴嫩政府军搭乘10辆装甲车跨过利塔尼河,稍后将20辆坦克运到黎南重镇迈尔季欧云。尽管黎官方宣称“(此次部署)将是20年来黎政府权威首次传播到利塔尼河以南地区”。但实际情况是黎军所有在南部的军事行动都必须先得到真主党的认可和协助,否则政府军无法向南前进一步。

  而至今还未撤出黎国土的以色列国防军,却在望眼欲穿地期待UN军团和黎政府军的到来。他们必须与UN军团、黎政府军进行“一对一”的防地移交,以免以军前脚一走,真主党又抢占阵地。

  以色列《国土报》引述一位以军官兵的话说:“停火协议对任何人都没有约束力,我们可以向被发现的真主党开枪,他们(真主党)也可以向任何以军目标开火。……我们在黎巴嫩多呆一天,就多一天死亡的危险。”但UN军团和黎政府军也清楚真主党不好惹,不肯替以军火中取栗,行动开展得不紧不慢,留着以色列大军在原地坐卧不宁。

  真主党捏着黎巴嫩的未来

  翻开当前的黎巴嫩南部地图,人们发现这里的局势比冲突发生前更加微妙:以军控制着从黎以边境到利塔尼河之间长达20公里的狭长地带;真主党武装则继续控制着黎南部广大丘陵和农村;而作为第三股势力的UN军团和黎政府军则沿着海岸线向南推进。四方态势如犬牙交错般缠绕在一起,随时都有“擦枪走火”的危险。

  以色列始终拿联合国第1701号决议要挟UN军团和黎政府军,强烈要求他们解除真主党武装,甚至愿意提供武器帮助他们同真主党作战。但黎巴嫩信息部长阿里迪早就表示:“(政府)军队不会与真主党兄弟们对抗。这不是军队的任务,我们不会追击或者报复真主党。”外界认为,这不只是黎政府出于民族感情表达的立场,更是黎政府无力拿真主党武装开刀的一种托词。

  尽管与以色列国防军进行了34天殊死搏斗,但真主党仍然活得不错。据以色列《新信息报》披露,真主党武装的基本建制没有伤到毫毛,总兵力依然保持在旅级规模(大致有3000名正规军,外加1.5~2.5万名民兵),至少还保存了8000枚喀秋莎火箭,以及各种反坦克导弹、反舰导弹、无人机等技术装备,而且轻武器储备相当充沛。相比之下,黎政府军空有人数优势,但装备拙劣,坦克和装甲车的平均年龄高达30岁以上,许多大炮连匹配的炮弹都没有,而且那些令政府军垂涎三尺的导弹只有真主党享用。更重要的是,真主党早已渗透到黎政府军内部,黎政府军现有兵员中的65%来自亲真主党的什叶派,谁也不敢保证一旦政府军与真主党开战,这些士兵的枪口到底会对准谁。黎巴嫩国防部长穆尔私下曾哀叹:“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像黎巴嫩这样,政府军连国内的一支政治社团武装都控制不了。”

  再来看UN军团,也远没有当年在波黑动辄对塞族武装“拳打脚踢”那般牛气冲天。毕竟真主党武装背后有叙利亚和伊朗的支持,自身又在当地拥有根深蒂固的群众基础。UN军团能将以军和真主党从战场上隔离开,就已是“上帝保佑”了。如果UN军团把手伸向真主党的武器库,很可能使黎巴嫩变成“第二个伊拉克”。要知道,1983年,美法驻贝鲁特的维和部队惨遭真主党汽车炸弹袭击,300多条士兵的生命灰飞烟灭,这足以让任何军队都心有余悸。

  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近日接受“灯塔”电视台采访时,语露锋芒地表示:“谁都无权解散一支爱国武装,谁也别妄想真主党会自动放弃武装。”因此,沙特阿拉伯《中东报》给出这样的标题“真主党捏着黎巴嫩的未来”。

  解除真主党武装时机远未成熟

  以色列《国土报》认为,只要真主党还抱定消灭以色列的纲领,黎以间的停火就只能是未来战争的间隙。但以色列和西方社会似乎可以走这样两条路,来稳定当地的局势:

  一、鼓励黎政府收编真主党武装,将其纳入国家体制,约束其行为。但危险之处在于这将加剧黎政府内部矛盾,基督教和逊尼派很可能因什叶派势力坐大而不满,甚至不排除发生内战的可能。

  二、以色列与叙利亚结好,以色列通过出让戈兰高地,与叙利亚实现关系正常化,从而切断真主党经叙利亚从伊朗获得武器的渠道。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劳永逸地拔除真主党的幕后支持者,况且地位并不稳固的叙利亚年轻总统巴沙尔也非常乐意接受这种交换条件。但此举的问题在于,势力强大的以色列右翼,不可能允许任何放弃戈兰高地的方案在议会中通过。

  因此可以预想,在中东乱局上,真主党这枚具有特殊含义的棋子仍将在叙利亚、伊朗、黎巴嫩和以色列的折冲搏杀中继续维持下去,任何试图短期内解除真主党武装的想法都是相当荒谬的,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