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逾四成岛内民众认为倒扁静坐活动展现反贪腐民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0:17 中国新闻网
逾四成岛内民众认为倒扁静坐活动展现反贪腐民意

9月3日,民主行动联盟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前集会,呼吁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停职,等候司法调查。 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9日电 由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反贪腐静坐”活动今日(9日)下午将正式登场。根据调查发现,陈水扁将此活动定调为“蓝绿政争”的说法,仅获16%民众认同,42%则表示这是反贪腐的民意展现。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这项由该报和中天电视公司共同合作的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这项活动乃是台湾民众对扁当局及其家庭贪腐忍无可忍的情绪表现。

  调查发现,16%的受访者认同阿扁的说法,觉得本次活动是蓝绿的政治斗争。逾四成的民众则表示这是不分蓝绿的反贪腐活动,将其操弄成政治斗争或族群对立,只是想模糊焦点。

  统计分析发现,立场中立或偏蓝的民众,多认为这是单纯的反贪腐民众运动,泛绿民众有64%同意阿扁的说法,认为这是蓝绿政争。但调查也发现,反贪腐静坐活动到底会有多少人参加?4个百分点的受访者表示一定会去,8个百分点的人虽然心动,但表示还要看情形。89%的民众表示不会参加。

  对于反贪腐运动是否会对陈水扁构成压力呢?民众看法分歧。调查发现,41%的民众表示反贪腐运动风起云涌,群众的力量应该会让阿扁坐立难安。但是也有36%的民众认为目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全力挺扁,陈水扁牢牢掌控“府”“院”党系统,自己不下台,也没人奈何得了他。

  统计分析也显示,中立与泛蓝的民众,绝大部份都认为应该以和平方式劝导解散。就连泛绿支持者,也有41%表示民进党是街头运动起家,不应在取得政权后,就采用暴力对付群众运动,但也有53%的绿营民众支持直接驱散的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