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压内讧 以色列对黎解除海空封锁 移交联合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7:09 新华网

  以色列政府6日宣布,将于当地时间7日傍晚6时解除对黎巴嫩港口和机场的封锁,同时将其控制权移交给联合国部队。自黎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一直紧紧扼住黎巴嫩的海空“咽喉”,即使在实现停火后,以方也一直拒绝解除封锁。那么以色列现在为何同意解除封锁呢?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国际社会巨大压力

  首先,以色列政府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封锁一直备受国际社会的谴责。黎以停火后,法国、委内瑞拉和阿拉伯国家纷纷呼吁以色列解除对黎巴嫩的封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马不停蹄地为解除封锁而奔走呼吁。

  就在以总理办公室发表有关解除封锁的声明之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安南告知以总理奥尔默特,多国部队已做好进驻黎巴嫩港口和机场的准备,言下之意就是要求以色列尽快撤离。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压以色列解除封锁,是希望它尽早收拾与黎巴嫩之间的“烂摊子”,以便让美国把“精力”集中在伊朗核问题上。

  由于美国是以色列的主要支持者,以色列不得不考虑美国的态度。以国防部长佩雷茨6日晚也承认,正是应美国要求,以色列才作出这一决定的。

  软化敌对态度着眼解救士兵

  其次,以色列此举可以软化黎巴嫩政府的态度,有利于被抓以军士兵的解救。黎以冲突爆发以来,黎巴嫩政府一直强烈抗议以色列的海空封锁,并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施压。就在以色列宣布将解除封锁之前不久,黎外长萨卢赫还曾表示,如果以色列不能在48小时内解除封锁,黎巴嫩将以武力突破封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解除封锁后,黎政府对以色列的强硬态度会出现软化。由于安南已任命一个秘密特使就解救两名被抓以军士兵一事加紧在黎以之间进行斡旋,以色列在这种情况下主动解除对黎封锁,将被认为是显示接受斡旋的诚意,从而为解救被抓士兵奠定外交基础。

  内部危机促使放弃强硬立场

  最后,以色列政坛的内部危机促使以政府放弃维持封锁的强硬立场。黎以冲突结束后,以色列民众对政府和军方在冲突期间的表现极其不满,纷纷要求政府加大谈判力度,尽全力解救被抓士兵。而来自以色列左中右翼的党派和民间团体则一致要求成立国家调查委员会对政府和军方在冲突期间的表现进行调查,奥尔默特因此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

  不仅如此,奥尔默特的执政联盟也面临分裂的危机。国防部长佩雷茨出于巩固其在工党内领导地位的需要,已经放弃与奥尔默特“同舟共济”的立场,公开表明支持成立国家调查委员会;奥尔默特在前进党内的战友、前国防部长莫法兹也公开批评政府在冲突期间的失误;而以内塔尼亚胡为首的利库德集团也开始挖前进党的“墙脚”,与前进党一些议员接触,劝他们重返利库德集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面对种种内部危机,奥尔默特如果可以采取措施使被抓的以军士兵安全获释,满足民众的要求,就能很快转危为安。而解除对黎封锁恰恰为解救被抓士兵创造了机会。

  (记者马晓燕、刘立伟)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7日电

  ■相关链接

  中方决定保留黎维和工兵营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荣燕)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已决定保留在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的工兵营,并正常进行轮换。

  秦刚在回答记者有关黎巴嫩局势的问题时说,安理会通过第1701号决议后,黎以局势出现了某种缓和。“但是我们认为,目前这种停火局面还是十分脆弱,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秦刚表示,当务之急,是应该尽快加强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并将其部署到位。中方已决定保留在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的工兵营,并正常进行轮换。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