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提升孩子的挫折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39 解放军报
耿银平

  新学期来临前夕,珠海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就医咨询。这些孩子共同的症状为:情绪低落、精神萎靡、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失眠,有的还会有头痛、发烧等。医学上将这种病症称之为“开学恐惧症”。上学本来是件愉快高兴的事情,可这些孩子却陷入了极度恐惧中。这里面有课业负担重、成绩不良、压力过大等客观原因,孩子自身耐挫能力不强也是诱因之一。

  孩子成长过程中遭遇一些挫折是一种正常现象。可由于家长、学校不愿意让孩子吹风淋雨、吃苦受累而极尽呵护温存之事,致使孩子养成了严重的“顺境性精神依赖”,上大学了还让父母洗衣服,读博士了还不会炒鸡蛋等等。只知道品尝幸福,而不懂得化解危机和精神挫折;面对挫折六神无主,无从应对,都是挫折商低的表现。

  一个人的挫折商越高,越能化危机为转机。心理学家认为,现代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3Q,即智商(IQ)、情商(EQ)和挫折商(AQ)。在智商和情商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事业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所谓挫折商,也叫逆商或逆境商。研究证明,高AQ可以帮助产生一流的成绩、生产力、创造力,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健康、活力和愉快的心情。AQ高的人手术后康复快,销售业绩也远远超过AQ低的人,在公司中升迁的速度也快得多。有专家甚至断言,100%的成功=20%的IQ+80%的EQ和AQ。也许有人会说,孩子学习紧张,压力大,没有时间进行EQ、AQ开发,其实这是一种托辞,没有将逆商观念放到快乐发展和性情自由的高度。陶行知说:“不要担心挫折,应该担心的是怕挫折而不敢让孩子做任何事情。”越是环境不够和谐,就越要进行挫折商开发。开发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大动作,而在于点滴熏陶;不一定占用太多时间,关键是要持久耐心地进行培养。因此,家长应用“同理心”走进孩子,和他们达成心灵共振,完成逆商培养,促成不良转变,完成人格升华。

  我们经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其中的道理就在于穷人的孩子生活的环境艰苦,经历的事情和挫折多,所以成熟早,就像逆境打不倒的洪战辉,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幼的妹妹,靠做点小生意和打零工来维持生活。磨难和挫折看起来是一种不幸,却培养了他们较好的逆境商,让他们无所畏惧地走出精神绝境,咋会有“开学恐惧症”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