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锅碗瓢盆交响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35 解放军报
杨庆立 刘顶峰

  从戎11年,他在三尺灶台的岗位上谱写了一首锅碗瓢盆交响曲: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士兵”,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就是武警焦作支队三期士官何建华,一个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典范。

  1

  何建华的军旅生涯,一开始就与炊事班的三尺灶台结下不解之缘。起火、刷锅、烹饪——他一干就是11个春秋。

  曾有人劝他:“辛苦十多年还是一个兵,你不觉得吃亏吗?”是的,跟同龄人相比,他没有职务的攀升,没有金钱的富足,没有家人的团聚。惟一让他感到欣慰的,就是战友们能吃饱吃好,生龙活虎地执勤训练。

  何建华所在中队地处偏僻,但大凡下基层的机关干部都乐意到他所在的中队去。为何?他做的饭菜,凉的热的,酸的辣的,那真叫一绝。

  喂猪养羊,育苗种菜,他样样都在行。

  说到养猪,何建华11年来喂养了40多头成品猪,每年创收3000多元。2001年冬天,一头母猪偏逢大雪天产下8头猪仔。寒冬腊月的夜晚冷得透骨,8头猪仔命悬一线,怎么办?何建华的举动让中队官兵大吃一惊,他把猪仔一一抱回自己的被窝。结果猪仔活了,他却留下一个“笑柄”。

  2

  中队水电出了问题,他就是水电工;营房出了问题,他就是水泥工;官兵身体不舒服,他便成了卫生员——这是何建华刻苦学习的收获。

  “学习要为工作服务,学习要为部队建设服务。”何建华秉持这样的理念,通过学习成为中队的“多面手”。

  新战士小王擒拿训练不慎扭伤膝盖,一时动弹不得,何建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用药酒每天为小王按摩治疗,半个多月下来,小王又走进了训练场。

  中队搞基建,何建华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小高参”。1999年,中队修建训练场,他利用自学的知识从设计图纸到工程实施,拿出了一套科学方案。仅这一项,就节省经费2000多元。

  作为二级

厨师,他还是支队业务培训班上的“小教官”。近6年来,经他培训的学员就有100余人。

  3

  “人贵知荣明耻,在部队建设这个‘大棋盘’上,个人的事情又算得了什么呢?”这是何建华日记中的一句话。

  每年春节父母都盼望他回家过个团圆年,可何建华几乎每次都让爸妈失望。由于他把大多精力用在工作上,以致照料年老体弱父母的重担落在妻子肩上。妻子常在电话中唠叨:“我不要你的钱,不要你的房子,只要你能常回来,可是你……”说到这里,何建华的目光里总是充满惭愧和无奈。

  是他缺少情感?不是,他心中的天平更清楚哪头重哪头轻。驻地孤寡老人王月霞因患有严重的风湿病生活起居不便。何建华得知后,便常去为老人按摩敷药、提水择菜,至今已坚持两年之久。

  面对官兵的一片赞扬声,何建华这样说:“过去的11年,我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或许今天才是真正的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