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太行深处坚守“精神高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35 解放军报
申永军 本报记者 辛士红 本报特约记者 成刚

  “用美妙的旋律谱写,用真挚的情感歌唱,‘八荣八耻’在战友的心海荡起多少美好的向往;用文明的言行证明,用如火的热情播种,‘八荣八耻’在军营留下多少真善美的诗行。”这是女军官张颀写的一段感言。她是总参某通信团四营的一位技术干部,在云遮雾绕、莽莽苍苍的太行山深处与电台打交道两个年头了。她告诉记者,在单位组织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自己和战友们一样,精神受到了洗礼,境界得到了提升,更加坚定了扎根山沟走好军旅路的信念。

  在得与失中感悟真美

  四营驻地虽然山高林密,人烟稀少,名气却不小。原因有两个,一是所属八连先后一次荣立集体一等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9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另一个原因是,营里有20多名像张颀一样的女军人,她们构成了孤寂山沟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团支部书记田雅卿,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有一段时间,她发现这些爱美的女兵也想要“魔鬼”身材,人人搞节食瘦身。结果,

减肥没见多大成效却造成减员:一位女兵在值班时晕倒在机房。田雅卿坐不住了,她向营连领导反映情况后,主动请缨为女兵们上一堂课。“弱柳扶风,霓裳艳影是美,‘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也是美。但是军人自有军人的美,英姿飒爽,柔中有刚,是女军人所特有的美。”一番开导后,她又开始组织女兵练健美操,转呼拉圈,跳现代舞。科学瘦身不但收获了健康,也展示了女兵的青春魅力。

  在行与止中走向崇高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传统的修身养德格言,成为四营官兵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座右铭。教导员何联伟说:“一个人的精神境界、人格操守与修养水平,往往从小事中折射出来。”四营党委正是从身边小事入手,在“为”与“不为”的选择之间,培养和塑造官兵高尚的道德情操,把青年官兵带入“精神高地”。

  战士小刘的父母因忙于生意放松了对他的教育培养,使他入伍前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小刘入伍后曾因私自离队受到处分,但仍不思悔过。“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战友们引经据典,一起畅谈

人生感悟,小刘听得脸红心跳,很受触动。从此,小刘向自己的恶习发起攻击。现在,他像变了一个人,处处向先进看齐。他的父母感激地说:“部队的育人环境就是好,孩子这兵没白当。”

  像小刘一样,知荣明耻让官兵们进行了一次道德自省。二期士官罗京都说:“我有时候在公共场所吸烟,说脏话,随地乱扔东西,现在想来真丢脸,我一定要改掉这些毛病。”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但可以使自己崇高。八连官兵在女干部费漫丽的倡议下,捐款4300元,使驻地太行山革命老区14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

  在苦与乐中懂得奉献

  “太行山高日欲斜,边风飒飒飞尘沙。”这是古人对巍巍太行的感叹。“一年两次风,一次刮半年。”这是官兵多年的体会。狂风有多大?战士们眼看着碗口粗的树被风连根拔起。坑道有多阴?战士们值勤一年四季棉衣棉裤不离身。远离都市的繁华和舒适的生活,四营官兵面对的是高峻嵯峨的群峰,担负的是繁重的通信保障任务。然而,他们以苦为乐,默默奉献,把神圣的使命托举得比太行山还要高。

  由于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每个外线兵都经受过生死考验。1975年,战士易文军在执行线路抢修任务中,为保障通信联络顺畅,带领战友们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与山洪搏斗,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大家自发整理了易文军的事迹,修建了易文军烈士纪念馆。战士们换了一茬又一茬,每当新兵入营、老兵退伍,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到纪念馆给易文军敬上一个军礼。易文军成了战士们心中的一座丰碑,官兵们每次谈起他,眼里无不写满崇敬。有一次,三期士官何李红和战友一起外出巡线,突袭而至的倾盆暴雨夹裹着山洪,阻断了战士们前进的道路,也使山脚下的地下光缆面临被冲断的危险。关键时刻,何李红系上安全绳,不顾一切地向故障点艰难爬去。山石从他身边滑过,突然,一块巨石把何李红重重地绊倒在急流中。等战友们把他从水中拉出来时,他的腿已被严重剐伤,鲜血直流,而他硬是坚持抢修好线路才回到岸上。

  和四营官兵在一起,你会不由自主地有一种自豪感。他们谈论的,不是山沟里如何苦,而是如何把山沟变得更美。在他们眼里,就连光秃秃的山沟、延绵不绝的大山,也仿佛被赋予了灵性。山沟里石头比较多,战士们利用休班时间,肩挑手抬把“可塑之石”运回营区,自己动手精心打磨,刻上“八荣八耻”和“连队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等格言警句,立在营区里,放到枕头边,毫不起眼的顽石被战士们变成了“石头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