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足三尺讲台 心系打赢使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28 解放军报

  编者按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在我国第2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谨向辛勤耕耘在国防教育战线上的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军队院校教员肩负着培养新型军事人才的神圣使命,是实现科技强军的重要力量。他们立足三尺讲台,心系打赢使命,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了一批批高素质人才,为军队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各级党委和机关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积极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同样值得称道。这里我们编辑了一组短新闻,展示军队教育战线的风采。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级专家平均年龄44岁

  本报长沙9月8日电张作胜、记者王握文报道:教师节前夕,国防科技大学申请立项的一项国家项目正式启动,39岁的黎教授担任该项目技术首席。据介绍,该校目前担任“973”技术首席、“863”专家的教员平均年龄为44岁。年轻高层次专家队伍的迅速崛起,是该校扎实推进人才战略工程取得的可喜成果。

  近年来,该校实施了“名师工程”、“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等一系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十五”以来,先后选派600人次出国

留学、考察和进行学术交流,安排80多名优秀中青年骨干到部队代职锻炼,从地方重点高校引进了70多名博士和硕士来校工作,极大地提高了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全校目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员达到41%。在人才队伍建设中,该校积极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条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博士生导师遴选中,不唯资历,择优选拔。近3年中,先后有60多名40岁以下的教员晋升正高专业技术职务,新增博导的平均年龄只有40岁。在“银河”巨型计算机的研制队伍中,16名40岁左右的骨干担任正副总设计师和主任设计师的重任。

  “十五”期间,该校共承担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200多项,取得“银河”高性能巨型计算机等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先后有80多人次获国家和军队重大奖励。

  信息工程大学为教员备足“心理健康套餐”

  本报郑州9月8日电特约通讯员李杨、邹宏报道:教师节前夕,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教员们收到了一份份特殊的礼物,有学院统一赠送的心理健康书籍、心理保健音乐光盘,还有教研室发放的健身卡和组织的心理健康讲座。

  今年6月,这个学院对全体教员进行了一次心理健康问卷调查,结果发现部分教员感觉自己长期处于焦虑、疲惫、失眠等心理状态。经过科学分析,院党委找到了“病根”:由于教员长期超负荷工作,经常加班加点,造成了“倦怠心理危机”;科研攻关难度大,使得一些教员压力过大,没有及时舒缓情绪,出现了“焦虑心理危机”。

  为此,该院全面实施“教员心理健康工程”,把教员的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倡导“勤奋工作,和谐生活”的新理念。学院利用心理研究中心、心理咨询室,为全体教员提供心理健康检查、咨询和辅导;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发放心理健康资料,对教员随时进行心理调节,跟踪问效;安排教学科研一线人员进行暑休,让他们从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解脱出来;要求干部教员第八节课走出教室、办公室,开展体育锻炼,缓解工作压力,增进心理健康。

  军械工程学院“英才工程”催生英才辈出

  本报

石家庄9月8日电邱展招、孙晋法报道:9月6日,在军械工程学院庆祝教师节的文艺晚会上,10位获突出贡献奖的教员从院领导手中接过奖金和表彰证书。据介绍,该院目前有75%以上的青年教员担任重点课程和科研课题负责人,成为教学科研的生力军。

  近年来,该院启动了“英才工程”,有计划地选送青年教学骨干脱产攻读学位,先后选派200名青年教员在国内名牌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促进了教员队伍学历层次的提升。目前,该院40岁以下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教员比例达到了72%。为让这些高学历人才顺利实现向高层次人才的转变,学院为他们合理配备了教学骨干,形成优势互补的学术团队。如今,他们有的走上了国际学术讲坛,有的成为在部队叫得响的专家型人才。在此基础上,学院还设立教学质量奖、主讲教师奖,重奖在教学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员,并建立了与军队院校育才奖、优秀人才岗位津贴等各类优秀人才选拔推荐的接轨机制。

  “英才工程”的实施激发了教员的工作热情。近年来,该院有100多名青年教员316人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60多人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银奖。

  军事交通学院教授詹隽青研发某系统提升物资搬运效能

  本报天津9月8日电特约通讯员叶贵先报道:今天正在华北某地演练的部队突然接到命令,急需将一批战备物资配送某地域。按照传统办法,该搬运量10个人每台车仅装载就需40分钟,而利用军事交通学院詹隽青教授研制的某“自装卸补给系统”,只需驾驶员一个人几分钟就完成了任务。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集装化运输装备,大幅提升军队物资保障装备搬运效能,填补了军内的技术空白。詹隽青因此被四总部联合授予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

  长期以来,我军后勤物资保障装备搬运主要依靠人力作业,大量时间花在装卸倒运上,严重制约着部队战斗力提升。詹隽青教授瞄准了这一难题展开攻关。从项目总体设计到原部件选型,他带领课题组不分昼夜,反复试验,先后研制出我军首台整体自装卸补给车、侧装式整体自装卸车、整装整卸挂车,使军队物资搬运效能成倍提高。这3个项目分别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詹隽青并没止步,在此基础上,他带领课题组把这3个项目整装组合,开发出某“自装卸补给系统”,发挥出更大的效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