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指导员有张“知兵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28 解放军报
指导员有张“知兵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朱达

  

指导员有张“知兵表”

  本报记者朱达(中)和战士合影。林晓华摄

  9月8日晴南京军区某炮兵团三连

  中午,指导员林晓华打开电脑,自豪地向我介绍他的“战士情况数据库”,战士们亲切地称其为“知兵表”。

  所谓“战士情况数据库”,就是把战士的兴趣爱好、家庭情况、个性特长、出生年月等个人资料,整理成电子表格。连长童翔悄悄地告诉我:“‘知兵表’可是指导员带兵的‘法宝’,睡觉前都要对着它琢磨好一会呢。”

  林指导员说:“别看小小一张‘知兵表’,可是我工作的好帮手,有了它才能有的放矢,根据每名战士的个性特点做好工作。”真有这么管用吗?起初我心生疑惑,通过一席交谈,才知道“知兵表”里面大有学问:

  比如有的战士家庭父母离异,性格孤僻,在工作中就要保护他们的隐私,多创造与他人交流的机会;有的战士在家是独生子,年龄小但可塑性强,平时工作就要提高他们的自理能力,提高他们耐挫折的心理承受力;有的战士有特殊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平时工作就要充分给他们展示特长的机会,发掘他们的潜力,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到连队建设上来……

  我内心不禁感叹:多么有心的带兵人啊。“知兵表”也折射出几分带兵的道理:一是心里有兵方能带好兵,将战士的冷暖放在心上,真心帮助他们成长成才;二是对有个性的战士千万别戴“有色眼镜”。战士来自五湖四海,人生阅历、生活背景不同必然有个性差异,在尊重他们个性基础上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是以人为本带好兵的重要方面。

   感悟心语

  在即将离开连队前,指导员发给我一个烫金证书,“任命”我为三连“编外战士”。接过来时,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觉得分量很重很重,它似乎在时刻提醒我,不要忘记在三连度过的每一天。

  一个月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觉得连队就像一个温暖的家。点点滴滴都折射出浓浓的官兵情、战友爱,我时刻被这种真情感动着、激励着、鼓舞着,总是担心手中的笔会遗漏掉那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因为我知道那将定格成我生命中的永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