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6:25 解放军报
田兆广 本报特约通讯员 卢军 特约记者 孟斌

  编者按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保持革命军人本色的优秀退伍军人层出不穷。山东省沂水县姚店子镇司法助理孙永胜,以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演绎了一个个见义勇为、为民服务的动人故事,一次次让人民群众发出了“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的赞叹。这就告诉我们,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正在不断丰富和深化着“军队大学校”的内涵。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优良道德品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型军人,既是促进和实现官兵全面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履行新世纪新阶
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老百姓夸赞他,同事们敬佩他,都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

  他,就是优秀退伍军人、山东省沂水县姚店子镇司法助理孙永胜。退伍回乡13年,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孙永胜始终保持革命战士的本色,模范践行

为人民服务宗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处处为党旗增辉、为军旗添彩。9月初,孙永胜光荣当选山东省“十大杰出卫士”,山东省司法厅给他记一等功。

  17处伤痕换来百姓安宁

  今年5月4日,沂水县地下大峡谷景区游人如织。身为民兵应急分队队员的孙永胜正配合民警维护道路秩序。

  中午时分,一辆黑色轿车强行违章驶入景区内部,孙永胜一步跨到路中间打出停车手势。开车的是个30多岁的壮汉,大骂孙永胜“找死”。孙永胜上前耐心劝解,谁知驾车人竟恼羞成怒,加大油门撞向孙永胜。被撞倒的孙永胜顽强地爬起来,再次用身体挡住车道。丧心病狂的驾车人又数次开车撞击,孙永胜忍痛躲闪后,趴在车窗与几名歹徒搏斗……很快,10多名执勤民兵赶到现场,将4名不法分子扭送公安机关。

  身受重伤的孙永胜被送到医院救治。经诊断,他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腰部严重淤血。事后,有人说:“放他过去不就得了,血肉之躯怎能拦住铁家伙!”孙永胜认真地说:“能让百姓得安宁,受点伤不算什么!”

  这是孙永胜的心里话。1993年底,当了5年兵的孙永胜带着“学雷锋标兵”、“优秀党员”等荣誉退伍回乡,此后他的名字就常常和见义勇为联系在一起。孙永胜的身上至今留着大大小小17处疤痕,每一处疤痕背后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在扑救森林大火时,他的头发、眉毛被烧焦,皮肤被烧伤;邻居家厨房失火,他从火海中抢出燃烧的煤气罐,双手被烫伤;在宾馆查夜时,他被逃犯自制的土炸弹炸伤……

  2002年3月18日深夜,时任姚店子镇派出所辅警的孙永胜和其他民警一起巡逻时,抓获了3名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乘警车返回的路上,坐在孙永胜左侧的歹徒突然起身抱住他的头,另一歹徒则拽下一把水果刀向他的脖子猛刺……一场殊死搏斗在车内展开。

  混战中,车门被打开,心虚的歹徒拔腿就跑,孙永胜用尽全力追捕。由于失血过多,孙永胜追出一段路后就摔倒在地。经过5天5夜抢救,孙永胜终于脱离危险。他身上被歹徒捅了4刀,右手小指肌腱断裂,两指关节失去功能,右耳中度耳聋……这是他又一次用热血书写下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300余起纠纷化解显示爱民情怀

  1997年初,经过全县统一考试,干了4年聘用制联防队员的孙永胜被录取,到姚店子镇司法所当了一名司法助理。

  走上新岗位,孙永胜告诫自己:当好人民卫士,要靠胆识更要靠知识,要用法律武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孙永胜在部队当班长时就勤奋钻研本职工作。站岗执勤虽然枯燥乏味,但他却总结摸索出10多种重点目标警戒方案,带领全班把警卫工作干的有滋有味。为尽快适应新岗位要求,孙永胜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本科函授学习。日常工作之余,他见缝插针看书写笔记,还把法律知识制成小卡片装在口袋里,一有空就拿出来背。一年下来,孙永胜写下了数万字的学习笔记和6篇工作体会,年底被县司法局评为“司法工作先进个人”。

  人民调解工作政策性强,工作辛苦不说,还要勇于承受委曲。但孙永胜却说:“只要老百姓能安宁,自己多跑点腿,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些年来,孙永胜先后调解300多起民事纠纷,赢得了群众称赞。“有难就找孙同志帮忙”成了当地群众的口头语。

  遇到涉军纠纷案件,孙永胜格外上心。2002年春天,孙永胜接到驻北京某部一位士官的电话。这位士官反映:村干部以自己转了士官拿工资为由,强行收回家中的责任田,希望镇政府给予解决。孙永胜放下电话就前往协调,跑了一趟又一趟,直到村里重新为他家划拨了责任田为止。

  23本日记抒发爱党心声

  2003年8月的一天,泉子湖村一家个体商店老板找孙永胜反映,一位村干部上半年在他的商店里赊了1000多元的东西,一直拖着不给钱。孙永胜当即带上店主来到该村,核对属实后,责令这位村干部还清货款。

  事后,有同事认为应通过其他渠道来解决,要照顾到村干部的脸面。当晚,孙永胜在日记里写道:作为一名共产党的干部,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才有脸面,因为脸面是群众给的。

  用日记记录自己的工作体会和生活心得,是孙永胜在部队时就养成的好习惯。10多年来,他先后写下23本日记。当本职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称赞时,当热心助人得到群众认可时,孙永胜总会把这些成绩归功于党组织和部队的培养,坚持用日记抒发信党、爱党、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孙永胜每天都从家里带午饭到单位,有人曾开玩笑说他对自己太吝啬。孙永胜却在日记中写下:吃饭穿衣讲排场,不是共产党员的作风,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多想想老百姓吃什么饭,穿什么衣,要把钱用在最该用的地方。

  每当遇到他人有困难,孙永胜总会慷慨解囊。在车站遇到素不相识的被拐骗妇女,孙永胜掏腰包帮她买车票回家;在公园遇到离家出走的孩子,孙永胜多方联系护送孩子回家。后楼村有一个7岁的孤儿和奶奶相依为命,上不起学,孙永胜就长年资助这家人……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孙永胜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为民服务,践行共产

党员先进性,赢得了人民群众真诚的信赖和尊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