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北约加速由“大西洋化”向“全球化”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22:23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北约军队在阿富汗的出现及其行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展现了北约加速由“大西洋化”向“全球化”转型的新走向,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中国《人民日报》8日发表的题为《北约触角伸向全球》的文章说,9月6日,在北约从美国手中接管了阿富汗南部军事指挥权约一个月之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喀布尔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签署了一项“旨在增进双边关系的长期伙伴协议”。自9月2日起,北约领
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南部对塔利班连续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根据北约官方网站透露,由于仍然频繁遭到塔利班的袭击,北约计划在今年底之前增兵8000人,到时候北约驻阿军队将达1.85万人。

  文章说,近年来,北约大幅度增加对热点地区的干预力度。7月底,北约从美国手中接管了阿富汗南部6个省的指挥权。同时,北约继续在科索沃执行维和任务,并参与

伊拉克战后重建,为伊安全部队培训了1500名军官。在非洲,自2005年7月以来,北约不但派出军官训练非洲联盟派往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部队,还为其提供交通、通讯等后勤援助。

  文章认为,北约军队频繁而主动地出现在这些热点地区,与北约战略职能的不断扩大密切相关。1999年,北约出台新的战略文件《联盟战略概念》,把北约的主要任务由冷战时期的“集体防御”转变为“捍卫共同的价值观”,明确提出北约应该承担维护全球稳定的功能。“9·11”事件发生后,反恐成为北约的又一个战略目标。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说,北约正在从一个“冷战时代的地区性军事集团”,转型为21世纪的“全球性的政治和军事同盟”。

  文章指出,2002年的北约布拉格峰会通过决议,决定在4年内组建规模为2.1万人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以便随时在全球反恐和应对其他威胁。2004年10月,北约组建了具备初步作战能力的1.75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到今年10月,人数将扩充至2万人。今年6月初,北约成员国部长会议通过一项指导未来军事行动的“部长指南”,规定北约在必要时最多可调派30万人的军队,在全球同时执行8项军事任务。

  文章称,今年6月,北约军队在西非佛得角举行了军事演习,这是北约首次在非洲举行军演。今年11月,北约计划在里加峰会上提出“全球伙伴关系”计划,即加强与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非北约成员国的合作,同时谋求与巴西、印度、南非和韩国等国扩大合作范围。

  文章认为,北约触角伸向全球的最大原动力,来自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对美国外交政策影响力颇大的美国《外交》杂志本月初刊登《全球化的北约》一文,主张北约成员国的大门应该“对世界上所有的民主国家敞开”,以及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理事会”,使北约的合作伙伴“遍及全球”。

  文章称,在今年黎以冲突的后期,美国曾试图仿效阿富汗模式,授权北约派遣部队负责黎南部的安全与监督停火决议的执行情况,但遭到其他北约成员国的反对。看来北约要从欧洲走向“全球化”,还面临许多掣肘和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