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王庆平烈士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8:57 中国国防报

  心灵的震撼——王庆平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侧记

  夏忠 本报特约记者 冮伯友 方宏向 陈鸿亮

  今年夏天,一位年仅35岁的青年军官,以他英雄的壮举和崇高的人格,感动着人们。6月下旬至7月中旬,王庆平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先后在北京、成都、福州、厦门、合肥、上
海等地巡回报告13场。王庆平忠诚爱党、真心爱兵、热忱爱民、深情爱家的先进事迹,一次次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

  崇高理想铸就瞬间辉煌——领导干部盛赞王庆平的理想追求

  北京军区大礼堂,鲜花绽放,座无虚席。

  北京军区在京的党委常委和机关领导一字排开地坐在前排。没等第二个报告团成员张彤霞讲完,将军们就相继用小毛巾擦拭着眼里的泪花。

  军人有泪不轻弹。是什么感动了他们?

  王庆平崇高的理想和道德,构成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激发了人们内心的冲动,拨动了人们情感的心弦。

  某集团军副政委李笃信听完报告会后说:“王庆平先进事迹中,最打动人心的是他坚定正确的人生信仰追求。他爱党爱国爱人民,所做的一切,都是心甘情愿的。”

  王庆平不仅打动了将军们,也打动了地方许多领导干部。

  王庆平的家乡安徽,省长王金山接见报告团成员时满含深情地说,王庆平同志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实践了一名当代军人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壮丽凯歌。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昭南说,对于生活中的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不是都能够成为英雄的。但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去追求伟大的崇高,并决心向这个境界和目标努力,就一定可以远离低俗,成为一个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实现人生的辉煌。

  把每一件事做得精彩——广大官兵盛赞王庆平的敬业精神

  盛夏的傍晚,驻厦门某集团军机关营区大院,抑制不住激动心情的官兵们排着长长的队伍,敲着锣鼓,迎接报告团的到来。

  官兵们对报告团的企盼,来源于对王庆平人格的崇敬。

  指挥营教导员鄢行武说,王庆平是既富有理想,又脚踏实地的人,他对组织交给的工作,不提条件,不讲价钱,不皱眉头,不图回报。这“四个不”,既饱含了王庆平对党的无限忠诚,也体现了一名当代青年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南京军区政工网上,王庆平事迹专题网页每天点击率在万人次以上。许多官兵对王庆平的事迹是耳熟能详,但依然不减他们对报告团的兴趣。驻湖官兵那天早早地来到大礼堂。听完报告后,许多人用“心灵的洗礼”、“思想的净化”、“感情的升华”来描述自己的感受。这个部队修理营营长许东说,王庆平用“人人都是一支笔,天天都在写人生;人生处处是考场,事事都要交好卷”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这是他敬业精神的集中体现。

  与王庆平是同行的通信连指导员方雪峰说,他先后6次调整工作岗位,3次平职交流,每个岗位都干得很出色。当指导员时,把一个连续6年没有评上先进的连队带入警备区的先进行列;当连长时,又把连队带成了军区基层建设的标兵单位,荣立了集体一等功。我是从内心钦佩他。

  静静地聆听,细细地品味,王庆平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很精彩的工作姿态,激起了广大官兵心中层层涟漪。茶余饭后,课间课后,官兵们都在传颂着王庆平爱岗敬业精神。

  安徽省军区机关一位叫王瑞的士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王庆平所做的大都是平凡的小事,每个人只要努力都能做得到。但我们缺乏的就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得很精彩”的标准。学习王庆平,就是像他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

  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各界群众称赞王庆平挚爱之心

  各界群众对王庆平的事迹怀有浓厚的兴趣,报告会场场爆满。在英雄的家乡合肥市安徽大剧院礼堂内,许多人冒雨前来,16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掌声一次次响起,热泪一遍遍涌流。

  报告团到了上海后,许多单位纷纷提出请求,邀请报告团作报告。最后,又为上海市的政法系统、共青团系统和静安区群众增加了3场。

  北京科技大学一位大学生把“人间贵有真情在,时代需要奉献者;甘当博爱小人物,温暖社会大家庭”写在了本子上。他说,王庆平事迹的动人之处,就在于他用父母般的情怀呵护每一个战士,用儿女般的心肠帮助孤寡老人,用阳光般的温暖关爱特困儿童。在他所做的一件件小事中,显示了他心灵的高尚,人格的伟大。我听了以后真的很感动。

  内心崇高铸就瞬间壮举。南京市一位叫阳阳的人听了报告后在网上发帖说:王庆平能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战友,不是他一时的冲动,而是他平时就有很好的思想基础。

  福州市一位机关干部说,王庆平奉献着对他人、对社会的爱,他的事迹就是我们构建

和谐社会的生动教材。

  王庆平之所以感动社会,感动各界群众,是因为他的先进事迹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

  把感动传给听众——报告团用英雄精神宣讲英雄事迹

  一场场报告,一个个故事,叙说着英雄的事迹,传递着英雄的精神,感动着人们。

  上海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吴柏铭说,要不负众望,把每一场报告都讲好,用英雄精神宣讲英雄事迹。报告会期间,正是高温酷暑之际,大家怀着对王庆平烈士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战高温,斗酷暑,克服了时间紧、节奏快、转点多的因难,不辞辛苦,行程一万多公里,作报告13场,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宣讲王庆平的事迹,表现出了很强的责任感。

  王庆平的事迹很感人,如果我们讲不好,就愧对英雄。这是报告团成员经常讲的一句话。他们对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每到一地,都认真分析听众情况,提前熟悉场地,走台、调音响,反复研究怎样才能讲得更好。每场报告会后,他们又认真总结,查找差距,对音调、语速、表情等进行点评,提出改进意见,确保了报告会的场场成功。

  由于水土不服的原因,报告团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过身体不适,但没有一人有怨言,坚持带病上场。汤梅进京作报告,是王庆平牺牲后第一次离开儿子出远门,她带着对孩子的牵挂,不负各级领导的嘱托,凭着顽强的毅力,承受着失去亲人的悲伤,坚持作报告、参加领导接见和作客网站。

  著名表演艺术家乔榛、丁建华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挑起报告会主持人的担子。每一场报告,他们都以饱满的激情,深情地讲述着英雄的故事,为报告会增加了感染力。

  报告团还利用报告会间隙,瞻仰了纪念淮海战役胜利纪念碑,参观了林则徐纪念馆等,走一路学一路,不断用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激励自己,传唱英雄颂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