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追求务实合作的中欧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7:1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一年一度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即将于9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一年来,中国与欧盟这两支世界舞台上的上升力量正在追求全方位的务实合作。

  一年前的9月5日,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双方领导人决定
在加强高层互访的同时,启动中欧副外长级定期战略对话机制。同时,中欧双方签署了启动中欧能源和交通领域战略对话的谅解备忘录,还确定在气候变化领域建立伙伴关系。

  一年来,中欧高层互访不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于去年10月和12月访欧。今年5月,新上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在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半数以上委员都已访问过中国。而最大的变化是欧洲议会,一年来7个党团中就有5个组团访华,欧洲议会议长博雷利也于今年7月访问中国,这是欧洲议会议长时隔十三年之后首次访华。

  按照第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安排,中欧副外长级战略对话于去年12月和今年6月相继在伦敦和维也纳举行,为中欧加强政治互信构筑了新的对话通道。中国驻欧盟使团关呈远大使说,现在中欧间除了首脑会晤外,还有13套定期对话机制,“渠道在扩大,信息很畅通”。

  经贸方面,欧盟已连续两年保持了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来自中国驻欧盟使团的数字说,今年上半年,中欧双边贸易额已达12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8%。当然,从去年的“

纺织品大战”到今年的“皮鞋
反倾销
之争”,中欧贸易确实出现了一些小摩擦,但最终双方通过协商妥善解决了这些问题。

  在科技合作方面,去年中欧签署了“伽利略”计划应用项目合同;今年5月,欧盟、中国等7方在布鲁塞尔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国际热核计划”正式启动。另外,去年中国从欧盟引进技术金额达46亿美元,占中国引进技术总额的42%。据欧盟委员会新闻官埃玛·埃德文透露,中欧科技年活动经过一年的筹备,也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

  随着欧盟大部分成员国相继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中欧人员往来空前活跃。去年中国公民赴欧旅游达100万人次,欧盟公民来华旅游达300万人次。如今,欧洲各大旅游景点争相推出中文标示和文字说明以吸引中国游客。孔子学院也在欧洲各地相继落户。

  作为国际舞台上和平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中国与欧盟一年来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展开了积极互动,这在伊朗核问题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等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借用关呈远大使的话说,即将举行的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必将推动中欧双边关系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