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中芬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7:1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赵长春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9月9日至12日访问芬兰,出席第九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芬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千湖之国”芬兰地处北欧,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芬兰是最早
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56年来,中芬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入发展。

  芬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芬兰领导人认为,中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中地位愈发重要、作用愈发显著,保持芬中友好关系十分重要。芬兰政府视中国的发展为芬兰的机遇,愿同中国一道在全球化进程中实现共赢。

  良好的政治关系为中芬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芬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贸易额大幅上升。2005年,中芬贸易额达到62.5亿美元,较2000年增加一倍。中国现已成为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芬兰则是中国在北欧的最大贸易伙伴。

  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芬兰而言,经济保持长期高速增长的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大市场。目前,芬兰在中国从事生产、销售和其他业务的企业已超过200家,在华投资总额达到50亿欧元(约合6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芬兰对外投资的主要基地和实施全球战略的重要基地。芬兰政府表示,将继续支持芬兰企业发展在华业务,扩大在华投资。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使芬兰从中受益。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给芬兰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芬兰看好中国的经济潜力和发展前景,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并配合中国发展需要,扩大和深化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

  目前,中芬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和司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成效显著。两国领导人和专家均认为,两国经济基础和经济结构不同,互补性很强,发展潜力很大,应进一步拓宽领域,深化合作。

  芬兰在森林工业、金属工业、

能源、电信、生物和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及设备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芬兰不仅以最发达信息社会闻名于世,而且在国家
竞争力
排名中位列前茅,被认为是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之一。芬兰在节能环保、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中芬两国政府重视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势头,扩大和深化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芬兰总统哈洛宁认为,虽然芬中社会制度不同,但两国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各领域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成功的合作。芬中关系堪称欧洲国家与中国关系的典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