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亚欧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7:1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赵长春

  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将于9月10日至11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包括中国在内的13个亚洲国家和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围绕“全球性挑战——共同应对”这一主题,着重讨论亚洲和欧洲在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共同挑战。

  亚欧会议是亚洲和欧洲加强对话的重要机制,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亚欧国家之间的关系与合作,并同时加强和完善国际多边机制。建立国际多边机制不仅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有效途径和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全球化良性发展的有力保障。推动多边主义,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联合国是国际多边体制的核心,也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加强联合国作用,完善国际多边机制是多边主义发展的最重要体现。在这次亚欧首脑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将着重讨论如何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机制问题。

  在当前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呈扩大之势的情况下,与会领导人还将重点讨论世界安全问题,其中包括如何防止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以及人们在健康方面所面临的诸如

禽流感威胁等问题。此外,亚欧领导人还将就可持续性发展,其中包括环境保护和
能源
安全问题展开讨论。

  为了共同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与会领导人还将围绕 “全球化和

竞争力”这一主题进一步商讨应对世界经济出现的结构性变化的措施。与会领导人还将就重新启动在今年7月中断的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问题交换意见。

  为了促进亚洲和欧洲拥有不同信仰、文化和文明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会领导人将就不同文化和信仰之间的对话、在教育方面的合作以及促进文化的多样性等问题展开讨论。此外,会议还将讨论“亚欧会议前景”问题,并将通过关于亚欧会议前景的赫尔辛基宣言,为亚欧今后10年的合作制定一个指导性原则。

  亚欧首脑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轮流在亚洲和欧洲国家召开。1996年3月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的第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掀开了亚欧关系的新篇章。前五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扩大了亚洲和欧洲在广泛领域里进行的对话与合作。今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之际,恰逢亚欧会议这一机制建立10周年。为此,会议期间将同时举行亚欧会议10周年庆祝活动。

  举办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的芬兰是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认为,亚欧会议将亚洲和欧洲两大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亚欧会议不仅仅是亚欧地区合作的工具,同时也是一个涉及范围最广泛的合作框架,一个最为灵活的合作机制。亚欧关系现已成熟,并已发展成为一种具有全球意义的伙伴关系。他表示相信,这次亚欧首脑会议将成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并将成为亚欧关系中一个特殊的里程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