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发现一处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埋葬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8日电(记者石永红、蔡玉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8日宣布,在南京城西南约10公里处新发现一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

  这个丛葬地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双和村附近一个名为殷山矶的小山上。被当地村民称为“大坟”的丛葬地三面环山,位于一个山坳中,周围环境相对封闭。坟墓高约5米,直径约10米,坟上及周围长满各种树木、灌木。

  当年曾参与掩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尸体的赵福友老人今年已85岁,他告诉记者:“我亲身参与掩埋了殷山矶遇难同胞,当年,村里人因不忍看着同胞暴尸野外,便自发组织起来进行掩埋,我记得这个土堆里埋着100多名被日本人杀害的中国人。”

  赵福友说:“当时双和村周围到处都是尸体,有男有女,有的尸体被绑住了手臂。我知道名字的死者就有村里25岁的赵新贵和他的老婆赵顾氏、24岁的杨小二,还有23岁的赵杨氏等。”

  赵福友说,村里有几十个村民参与了埋尸,“掩埋的时候,我们用独轮车推,用箩筐抬,把尸体运到山坳里,前后埋了15天。尸体多,填上土后,山坳里起来了一个坟头。”

  侵华日军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等专家在双和村实地调查后确认,这个“大坟”是一处埋有100多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丛葬地,而且已完整保存了近70年,没有受到过扰动。

  朱成山说,侵华日军当年在南京制造了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多万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手无寸铁的平民被残酷屠杀。新发现的丛葬地位于当年侵华日军集中屠杀中国居民的一个据点--沙洲圩。

  “这已经是我们发现的第5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了。”朱成山介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