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目击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指挥部被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56 新华网
目击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击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





  

目击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指挥部被端

  2006年9月7日 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进入远程机动阶段 这是摩托化机动中的参演官兵(9月7日摄)。 从6日开始,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进入远程机动阶段。参加演练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齐装满员,采取铁路输送和摩托化机动两种方式,从辽东驻地向着千里之外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挺进。 新华社
记者 李刚 摄

  新华网沈阳9月8日电(记者张宝印 李宣良)夜幕降临,山野一片寂静。数百辆各式车辆和装备组成的钢铁巨阵,消融在一望无边的青纱帐中。

  参加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整建制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从辽西驻地出发,经过数百公里的高速机动后,进入陌生地域宿营地进行休整。

  “部队呈隐蔽队形散开,进行防护伪装,加强警戒。”“红军”司令员迅速向部队下达一连串命令。

  连日来,远程机动途中遭遇的各种防不胜防的袭击、骚扰,让“红军”司令员不得不提高警惕。卫星侦察、电磁干扰、道路被毁、生化袭击……他带领着部队一一化解。

  “虽然这是一场演练,但我们每一分钟都能感受到战争的氛围。”“红军”司令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在信息化战争中,敌人的攻击随时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

  部队的宿营地与100多米外的公路只有一条狭窄的简易道路相连,周围都是密密麻麻的玉米地。一般人很难注意到有一支大军隐蔽在这里。

  在短短10多分钟内,车辆和装备全部拉上了伪装网,营地周围的明哨、暗哨、潜伏哨、调整哨、游动哨以及肩扛式防空导弹全都部署到位。

  来回巡视了几遍,确定不会给“敌人”留下可乘之机后,“红军”司令员的眉头才稍有一丝舒展。“两眼一闭,提高警惕。要特别防止‘敌’特种分队夜间袭扰。”他再次提醒警戒分队长。

  这时,游动哨兵跑步过来报告:“地方政府慰问部队来了。”

  “红军”司令员转身,看到20多人抬着几袋土豆、大白菜、几箱饮料,打着“热烈欢迎亲人解放军!”的条幅,正向部队宿营地走来。

  “红军”司令员赶紧带着几名指挥员迎了上去。“谢谢政府和人民群众!”他拉着带队的“镇长”的手说:“部队演练,本不想惊动当地政府,没想到还是被你们知道了。”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镇长”边说边对身边的人挥手,“把慰问品送到指挥所。”

  “红军”的几名官兵在前面领着路,一行人谈笑风生地朝着隐蔽在青纱帐里的指挥所走来。

  大家刚进入指挥所,外面有人放起了鞭炮。鞭炮声很快打破了山谷的平静。

  听到鞭炮声,那20多个人迅速扔下手中的慰问品,从身后拔出了手枪。等到“红军”司令员恍然大悟时,一支冷冰的枪口已经顶在了他的脑袋上。

  当指挥所内其他“红军”指挥员试图求救时,才发现通信联络已经中断,而他们的嗓音与鞭炮的响声比起来是那么的微弱。

  鞭炮声过后,“红军”官兵们吃惊地发现,他们的司令员已经被“蓝军”活捉了,指挥所也被“一锅端”了。

  由50多名专家、教授组成的演练导演部裁定:“红军”司令员暂时退出战斗,由参谋长代行指挥职权。联合导调组组长潘凯教授告诉记者:“演练完全按照实战要求设计,就是要通过演练暴露问题,寻找差距。”(完)

  

目击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指挥部被端

  特写:从“粮草先行”到“粮草偕行”

  新华网沈阳9月7日电(记者 张宝印 李宣良)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然而,记者在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现场看到,部队野战后勤保障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由“粮草先行”变成了“粮草偕行”。

  6日18时左右,经过数百公里的长途行军,“红军”进入宿营地准备宿营。车队刚刚疏散开,司务长王景军就和炊事班的战士一起,给战友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我们只需要4个炊事员,就可以在1个小时内完成150人的主副食供应。”王景军告诉记者,“有了自行式炊事车,我们的保障能力大大提高。战士们都说,‘炊事车一到,吃得饱又好’。”

  记者看到,在庞大的车队中有两台这样的自行式炊事车,而负责整个部队伙食保障的,只有不到10名炊事员。与大部队的车队一同行动的自行式炊事车,为部队提供了及时、高效的伙食保障。阅读全文》》》》

  我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实兵检验性演练六大看点

  我陆军部队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今天下达出征号令。沈阳军区某机步旅从辽东驻地兵分多路,全员全装向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开进。

  据介绍,这次演练的参演部队分别是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和北京军区某装甲旅,演练分为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和实施交战等阶段,历时10余天,这是我军首次组织陆军部队进行跨区远程机动对抗演练。

  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后,各部队迅速掀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努力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这次跨区演练,以成建制远距离机动,进入生疏地域摆兵布阵,贴近实战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和组织实兵实装“红蓝”对抗为主要特点,旨在检验和评估部队作战能力,重在发现训练问题、破解训练难题。有关训练专家认为,这一开先河式的探索实践,将为我陆军机械化部队训练掀开崭新一页。阅读全文》》》》

  我军首次举行陆军部队远程机动实兵检验演练

  新华网沈阳9月5日电(张宝印 李宣良 丁越)远程机动、陌生地域作战、强电磁条件下对抗……解放军首次整建制陆军部队进行的远程机动实兵检验性演练,5日上午在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拉开序幕。在演练进行的10多天里,扮演“红军”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将远程机动上千公里,一路演练“走、打、吃、住、藏、联、供、救、修、管”,并将在强电磁环境下与“蓝军”部队展开对抗。

  沈阳军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演练是在全军深入贯彻胡锦涛主席大抓军事训练重要指示和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的形势下进行的,是对解放军新形势下训练方式和保障方式的积极探索和创新。这次演练首开解放军陆军部队远程机动训练先河,将通过演练探索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进行演练考核的新手段,探索装甲机械化部队远程机动训练的新方法、新路子。阅读全文》》》》

  背景链接:军事演习和演练如何分类

  

目击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指挥部被端

  

目击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指挥部被端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卫勤演练取得新突破

  北京军区两个整装师在内蒙古草原"捉对厮杀"

  北京军区摩步团36小时穿越150多公里沙漠地带

  40位驻华武官观摩中国西藏边防部队训练(图)

  专业训练 广州军区某装甲旅增强士官组训能力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执勤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