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35 新华网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9月6日,几名“红军”参演人员在指挥方仓内紧张作业。当日,我陆军部队首次跨区远程机动对抗演练进入第二天,这次演练的参演部队分别是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和北京军区某装甲旅,演练分为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和实施交战等阶段。这次跨区演练,以成建制远距离机动,进入生疏地域摆兵布阵,贴近实战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和组织实兵实装“红蓝”
对抗为主要特点,旨在检验和评估部队作战能力,重在发现训练问题、破解训练难题。参加此次演习的“红军”部队包括3000多名官兵、数百台履带和轮式车辆等多种装备,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视频]我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全程跟踪

  新华网

呼和浩特9月8日电(记者张宝印 李宣良)“轰隆隆……”一阵剧烈的爆炸之后,平坦宽阔的马路上出现了数个大坑。由数百台车辆和装备组成的钢铁巨阵,不得不无奈地停止前行。

  “前方道路被毁,请选择迂回路线,在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演练导演部向参加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下达指令。

  如果不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迂回路线,并引导车队通过,那么停在原地的庞大车队将成为“蓝军”炮火的极好靶标。

  “侦察分队前出,选择迂回路线。”一路上已经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情况的“红军”指挥员王新大校胸有成竹地下达了命令。

  5分钟后,侦察分队报告:“发现可供车辆通行迂回路线。”

  按照侦察分队的引导,车队很快改变方向,向着迂回路线蜿蜒而来。

  这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当第一辆引导车通过这条乡村公路上惟一一座桥梁时,“红军”官兵发现,这座年久失修的桥梁是无法支撑重型车辆和装备通过的。

  王新的额头渗出了大颗大颗的汗珠。由于车队的调头,本来在队伍前面的桥梁维修分队已经落到了车队的最后。在这条狭窄的仅仅勉强容得下一个车身的道路上,要将桥梁维修分队的人员和装备调到队伍的前面来,谈何容易?

  “红军”群众工作组立即与当地武装部取得联系,请求民兵桥梁维修分队支援。求援信号发出后不到半个小时,民兵桥梁维修分队就带着装备赶到现场。

  加固、加宽……不到一个小时,满载人员和装备的车辆,一台接着一台顺利从桥上通过。

  “部队加速开进!”王新下达命令——他要把失去的时间赶回来。

  马达轰鸣,尘土飞扬。部队加速向预定地域开进。

  突然,队伍前方出现一股黄色烟雾。侦察分队报告:“前方道路遭遇‘敌’生化武器侵袭。”队伍又一次停了下来。

  “防化洗消分队立即前出,并对道路进行洗消处理。”

  防化分队传回的报告,让王新惊出了一身冷汗——“蓝军”在前方500米的道路上竟然同时使用了5种不同的生化武器。

  在现场对“红军”表现进行评分的导演部导调员张英杰上校告诉记者:“在今天的课目设置上,我们综合设置了多种危难险局,就是要将‘红军’置于死地,看‘红军’能不能求生!”

  经过防化分队的快速处理,道路已经具备通行条件。“红军”所有人员戴着防毒面具,驾驭着车辆和装备,一辆辆地从生化洗消车边缓缓驶过,接受洗消液的“洗礼”。

  冲出了死地的“红军”,向着预定的目标进发……(完)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9月6日,一名“红军”参演士兵正执行对空防御任务。当日,我陆军部队首次跨区远程机动对抗演练进入第二天,演练将持续10余天。这次演练的参演部队分别是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和北京军区某装甲旅,演练分为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和实施交战等阶段。这次跨区演练,以成建制远距离机动,进入生疏地域摆兵布阵,贴近实战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和组织实兵实装“红蓝”对抗为主要特点,旨在检验和评估部队作战能力,重在发现训练问题、破解训练难题。参加此次演习的“红军”部队包括3000多名官兵、数百台履带和轮式车辆等多种装备,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特写:从“粮草先行”到“粮草偕行”

  新华网沈阳9月7日电(记者 张宝印 李宣良)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然而,记者在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现场看到,部队野战后勤保障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由“粮草先行”变成了“粮草偕行”。

  6日18时左右,经过数百公里的长途行军,“红军”进入宿营地准备宿营。车队刚刚疏散开,司务长王景军就和炊事班的战士一起,给战友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我们只需要4个炊事员,就可以在1个小时内完成150人的主副食供应。”王景军告诉记者,“有了自行式炊事车,我们的保障能力大大提高。战士们都说,‘炊事车一到,吃得饱又好’。”

  记者看到,在庞大的车队中有两台这样的自行式炊事车,而负责整个部队伙食保障的,只有不到10名炊事员。与大部队的车队一同行动的自行式炊事车,为部队提供了及时、高效的伙食保障。阅读全文》》》》

  我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实兵检验性演练六大看点

  我陆军部队首次跨区远程机动作战演练今天下达出征号令。沈阳军区某机步旅从辽东驻地兵分多路,全员全装向内蒙古草原深处的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开进。

  据介绍,这次演练的参演部队分别是沈阳军区某机步旅和北京军区某装甲旅,演练分为战备等级转换、远程机动和实施交战等阶段,历时10余天,这是我军首次组织陆军部队进行跨区远程机动对抗演练。

  全军军事训练会议后,各部队迅速掀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努力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这次跨区演练,以成建制远距离机动,进入生疏地域摆兵布阵,贴近实战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和组织实兵实装“红蓝”对抗为主要特点,旨在检验和评估部队作战能力,重在发现训练问题、破解训练难题。有关训练专家认为,这一开先河式的探索实践,将为我陆军机械化部队训练掀开崭新一页。阅读全文》》》》

  我军首次举行陆军部队远程机动实兵检验演练

  新华网沈阳9月5日电(张宝印 李宣良 丁越)远程机动、陌生地域作战、强电磁条件下对抗……解放军首次整建制陆军部队进行的远程机动实兵检验性演练,5日上午在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拉开序幕。在演练进行的10多天里,扮演“红军”的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将远程机动上千公里,一路演练“走、打、吃、住、藏、联、供、救、修、管”,并将在强电磁环境下与“蓝军”部队展开对抗。

  沈阳军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演练是在全军深入贯彻胡锦涛主席大抓军事训练重要指示和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的形势下进行的,是对解放军新形势下训练方式和保障方式的积极探索和创新。这次演练首开解放军陆军部队远程机动训练先河,将通过演练探索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进行演练考核的新手段,探索装甲机械化部队远程机动训练的新方法、新路子。阅读全文》》》》

  背景链接:军事演习和演练如何分类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解放军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红军”死路求生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卫勤演练取得新突破

  北京军区两个整装师在内蒙古草原"捉对厮杀"

  北京军区摩步团36小时穿越150多公里沙漠地带

  40位驻华武官观摩中国西藏边防部队训练(图)

  专业训练 广州军区某装甲旅增强士官组训能力

  武警新疆兵团指挥部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执勤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