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民用科学发展观建立双拥工作长效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11 解放军报

  美丽富饶的新疆,是一个军民和谐共处的大家庭,也是一片到处盛开双拥之花的热土。8月初,来自全国各省(区)的双拥办主任,踏着滚滚热浪,翻天山、走乡村、进牧区、到连队,亲眼目睹了正在新疆大地广泛开展的双拥活动后,盛赞这一和平时期的双拥热潮。

  双拥教育活动经常化

  在新疆,机场、火车站、长途车站的电子屏幕里,大小城市主要街道的宣传灯箱里,都能看到胡主席在2006年军民迎新春文艺晚会上亲切接见维吾尔族老人卡德尔·巴克的巨幅照片。

  胡主席接见卡德尔老人,有力地推动了新疆今年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入5月以来,新疆主要新闻媒体持续不断地宣传人民军队在解放新疆、保卫新疆、建设新疆中建立的丰功伟绩,宣传50多年来自治区双拥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和动人事迹,各媒体刊登和播出文字、声像稿件达5600多篇。同时,新疆还召开各类座谈会、演讲报告会、双拥成果展览会等2.2万多场次,参加人数约250万人次;新疆军区和自治区组织的3个双拥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37场,听众达数百万人。

  在新疆,军政军民关系经常表现为民族关系。多年来,自治区和新疆军区党委坚持抓住军政军民团结、民族团结教育不放松。他们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每季有专题教育,每月有讲座,年终有总结。自治区还把每年5月定为民族团结教育月,至今已坚持了24年。每4年评选表彰一次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

  民族团结教育经常化,是因为有一整套教育平台。新疆500多个宣传教育基地和双拥展室,918所少年军(警)校,常年以主题鲜明的内容和生动多样的形式,使民族团结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新疆连小学生都知道“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新疆各媒体常年开辟有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教育专栏和专题节目。《新疆日报》开办的《西部军人》专版每月两期,已经办了20年了。

  5月初,新疆经济报系面向全国征集《西部军人》之歌。不到一个月,就收到了1300多首歌曲。其中,有60%以上来自新疆。这个60%说明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心中装着国防和军队,装着人民子弟兵。

  所有这些,都令全国的双拥办主任们惊叹不已。他们说,用这么大的规模宣传双拥工作,教育的覆盖面这么大,令人激动,充分说明新疆的军政军民关系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也说明新疆的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教育日益深入人心。

  双拥工作制度规范化

  今年,自治区和新疆军区通过举办双拥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总结新疆50多年来的双拥工作经验,并把50年来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双拥政策法规,使双拥工作在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上运行。

  自治区双拥办主任王有告诉记者,今年自治区和新疆军区围绕双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和完善了20多个政策性文件,各地州和当地团以上驻军单位出台了《党政军联席会议制度》、《走访慰问制度》、《军地互通情况制度》等260多个配套规定和办法。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军转干部和城镇退伍士兵安置、军人合法权益保护、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军事设施保护等都有政策法规。

  新疆双拥工作还出台了许多地方性规定。库车县就支援部队

信息化建设,奖励军事训练标兵作出规定;石河子市、乌苏市为复转干部、军嫂及退伍军人免费进行技能培训规定;喀什、哈密等地作出凡是不在所属学区的军人子女,入学一律免收借读费的规定;乌鲁木齐市各区县也分别作出为二等乙级以上在乡伤残军人全额报销房租费、采暖费、住院费,每年组织优秀士兵和军嫂到风景区游览等规定,今年两次组织40名优秀士兵和军嫂赴成都、张家界、南昌等地参观学习。不少国有大中型企业规定,军人家属不下岗。

  这些具体规定对巩固新形势下的军政军民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全疆12000多名在乡复员军人定期定量补助面达100%,57个县(市、区)城镇义务兵优待面达100%,接收计划安置转业干部、退休干部达100%。

  双拥组织机构网络化

  自治区15个地、州、市和101个县、市、区,都与驻军团以上单位建立了党政军“一把手”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机构。所有机关、部队、企业、教育、金融、卫生等部门都有双拥工作组织机构。目前,新疆有11500多个拥军优属服务组织,3400多个拥政爱民服务小组,4900多个军(警)民共建点,有20多万人常年在基层从事双拥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纵横成网,全社会、多层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健全的组织机构网络,使新时期的双拥工作在实践中有了新的拓展,在形式和内容上有了新的亮点。双拥领导体制由传统模式向新的模式转变,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建立和完善了军地一体、平战结合、立体拥军、权威高效的支前领导体系;着眼抗击自然灾害和突发疫情需要,构建了集灾情预警、应急保障、合力抗击、善后处置于一体的军地抢险救灾体系;着眼维护社会稳定需要,建立了军地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应急指挥体系等。在双拥活动形式上,从单一、自发的双拥行为向整体、连片的双拥共建活动发展,把原来的共建点发展成共建片,把单一的军民共建发展成“军、警、兵(团)、民、厂、校”六位一体的共建体系。在双拥活动内容上,由单纯走访慰问、义务劳动向科技扶贫、智力拥军、共同维护边疆稳定拓展。

  今年入夏以来,新疆军区数万名官兵在天山南北或驻训、演练,或参加国防施工,地方政府把部队所需的电力、生活物资、场地、卫生防疫等,统筹计划,科学安排,使部队一到驻地便迅速展开工作。(特约记者 梁永利 李凤鸣 特约通讯员 王庆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