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贷款公司包围军营 高利贷压垮了美国大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09 世界新闻报

  打个电话就能借钱 年息高达500%

  很多美国大兵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战争,敌人不在国外,而是在军营大门口的高利贷公司。过去四年里,美国军事基地附近的短期贷款公司增加了一半。很多大兵被逼得家破人亡。

  高利贷公司包围军营

  在美国,无论你来到哪个军事基地,都会发现,军营附近有三多:快餐店多,文身店多,高利贷公司多。记者来到印第安纳州哈里森军事基地,眼前除了一家特价超市,一家理发店,几家快餐厅外,其余的四家都是高利贷公司。

  高利贷公司铺面豪华,霓虹灯牌上闪烁着硕大的“CASH”(现钞)和“INSTANT CASH”(立等现钞)等字样。高利贷商打出的是:“借贷不贵,两分钟拿钱”的诱人招牌。

  有一家门口还贴着宣传画,上面是一个大兵一家三口在游乐场里玩耍的温馨画面,这对那些思念亲人的美国大兵肯定特有杀伤力。有的高利贷公司还招募退伍军人当职员,博取大兵的信任。即使没当过兵的雇员,也故意穿上迷彩服和大军靴打扮成军人模样。还有一些高利贷公司把公司取名为“军人财政公司”或者“部队贷款公司”之类,并且在军事基地的报纸和网站上做广告,尽力跟顾客拉近距离。

  打个电话就能提款

  针对军人的高利贷网也不少,最大的一个叫“Military Funding USA”(美国军队基金),记者看到主页上按兵种分为海军、陆军、空军和国民警卫队,点击后进入不同界面,针对不同的兵种而设计的说明非常详细。网站上的一条广告写道:“只要你是现役军人,并在18个月内不会退役,你就能申请到高达3000美元的贷款,当天即可取款……”

  记者打通了这家公司的电话,负责人热情地说,只要回答几个简单问题,确认军人身份就可以拿到贷款。公司不但不进行信用调查,还坚决为客户保密。其间负责人反复说:“我们专门为军人服务。”

  利息500%,一本万利

  其实这些高利贷公司解的只是一时之忧,跟他们借钱是后患无穷。高利贷也叫“payday loan”(工资日贷款),借钱的人只要有一个身份证明、银行支票账户和固定工作就可以借到款。还款的日期是下次发工资的日子,一般是两周以后(美国公司和政府机构多是两周发一次工资)。

  这中间有个“手续费”,其实就是变相的贷款利息。每借100美元要收15到20美元不等的“手续费”。短短两周就相当于20%的利息,如果折合成年息最高竟有500%。说高利贷公司一本万利也不为过。

  但更可怕的是,高利贷公司不甘心只赚大兵两星期的利息。比如,你借了500美元,两周后只凑上400美元,高利贷公司是不会让你先还400美元的,他们要你必须一次还清,这样通常就要借500美元新债来还旧账。真正让短期贷款公司发大财的正是这些拆东墙补西墙的“回头客”。

  不还?军事法庭告你

  两周时限一到,如果借钱人不拿现款赎回自己开的支票,高利贷公司立刻去银行兑现。如果你银行户头上有足够的钱则已,若没有,就叫“check bounces”(支票拒付),不但高利贷公司要加钱,银行也会罚你一笔。再过两周,如果借款人还不来还钱,高利贷公司就再去兑现支票,没钱,银行再罚,贷款再涨……

  这时高利贷公司就翻脸不认人,动辄就要告上军事法庭。美国《军人条令》规定欠债不还者,轻则监禁,重则军事法庭受审,开除军籍,更甚者在背景审查档案里记上一笔,从此别想进政府和军队工作。身在军营,借了高利贷的大兵逃不能逃,告不敢告,只能吃哑巴亏。

  美国大兵是“月光族”

  既然如此危险,为何还有这么多大兵去借高利贷呢?原因是,士兵的收入虽稳定,但金额很少,月收入约1200美元。

  美国对入伍者年龄的限制是17岁到35岁,刚入伍的年轻人往往缺乏

理财经验,又没人监督,他们生活费很容易透支。年龄稍大的又拖家带口,日常花销更大,因此美国兵是典型的月光族。一旦有个紧急需要,除了借高利贷,别无出路。

  另外,军营所在地离繁华的金融区都比较远,这里的银行也少,不能货比三家,大兵们往往被高利贷公司的广告所吸引。据统计,在2005年,每5个士兵里就有1名借过高利贷。

  新闻故事 美国兵痛陈贷款之害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一半的美国大兵不满25岁,不善理财,收入又低,是高利贷公司最理想的客户。

  经济状况就像走钢丝

  卡西·戴维今年28岁,当兵已经10年了。卡西也是高利贷的受害者。在采访时,他告诉记者:“我的收入不到1200美元,到月底就剩下零。”

  1200美元的确不多,跟在麦当劳打工收入差不多,加上物价上涨,扣除吃穿住用,口袋就空空如也。“没钱看电影,没钱去餐馆,给女儿送个礼物也没门儿。我的经济状况就像走钢丝,稍不留神就出现危机。”

  两年前,卡西跟前妻闹

离婚,手头缺钱就去了附近一个小店,“我给他们写了一张125美元的支票,他们给我100美元现金。我打算一拿到工资就还钱,以后再也不借了。但下次发工资的时候,我需要更多的钱,于是我在另外一家借了300美元,这次写的是388美元的支票。后来我又借了十几次。”结果卡西发现自己每个月都入不敷出,渐渐地连利息也还不上了。最后,他不得不向上司坦白,请求帮助。

  有人被高利贷逼得自杀

  柯里斯蒂·沃温今年29岁,在佛罗里达的

杰克逊威尔的海军基地服役。说起借高利贷的经历,她不寒而栗:“我几乎走投无路。”

  三年前,她为了度假,借下500美元。可是她度假时候大手大脚,两周后拿到工资,还了信用卡欠款后,只剩下300美元,高利贷公司老板要求她必须一次还清。没办法,柯里斯蒂又交两周的利息。两周后不巧又出了别的事情,500美元还是没还上……就这样利息一直交到今年,已经被吃掉3000多美元了。“我不敢跟上司说,怕晋升受影响。我知道有人被高利贷逼得自杀。”

  一半多薪水交了利息

  现在美国已婚士兵的人数明显增加,他们的经济压力更大。克里斯·麦克科林迪克在弗吉尼亚州的海军基地服役。妻子的车撞坏后,为了修车克里斯借了第一笔高利贷,随之是第二笔,第三笔。他现在身上压了五笔高利贷,他说:“我现在每次拿到薪水一多半都用来交利息了。不过,我觉得该怪的是自己,平时不懂得积蓄。当然如果没有高利贷公司,如果借钱没那么容易,我也就不会轻易借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