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复原二战密码破译机 外形酷似橱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44 新华网
英复原二战密码破译机外形酷似橱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复原二战密码破译机外形酷似橱柜

  “图林炸弹”密码破译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帮助英军破译德军“谜团”密码,为加快二战结束作出重要贡献。

  

英复原二战密码破译机外形酷似橱柜

  图林炸弹破译机的资料图片

  

英复原二战密码破译机外形酷似橱柜

  “谜团”密码机经过英国60名解密爱好者10年的努力,二战后销声匿迹的图林炸弹破译机终于“重见天日”。它的复原件于6日在距伦敦北部约40公里的布莱奇利公园首次对外展出。

  “将二战时间缩短两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谜团”密码被认为是当时最可靠的加密系统,在德军中运用广泛。“谜团”密码机的外形酷似一台打字机。这种机器每生成一份加密文件,文中同一字母的代码就会变更一次。因此,经“谜团”密码机加密的文件一度无法破译。

  但是,在著名数学家阿兰·图林的参与下,英国成功设计出了图林炸弹破译机。这种破译机投入使用后,每天能帮助英国破译约3000个经“谜团”密码加密的机密文件。

  图林炸弹破译机在二战期间为英国作出重大贡献,尤其是它解密的文件在诺曼底登陆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有些人认为,借助图林炸弹破译机,盟军至少把二战时间缩短了两年。

  二战结束后,为避免图林炸弹破译机落入他人手中,当时担任英国首相的温斯顿·丘吉尔下令将所有破译机销毁。

  破译机外形酷似橱柜

  第一台图林炸弹破译机于1940年在英国X密码站组装完成。这台破译机长7英尺(约合2.1米),高6英尺(1.8米),重1吨多,外形酷似橱柜,表面布满示数盘,内部由众多电磁器械组成。

  到1945年,共有200余台这样的破译机在X密码站工作。

  虽然德军通信兵每天都会更换一次“谜团”密码,但包括图林在内的英国密码破译小组仍设计出解读德军机密文件的方法。(据新华社电)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