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档案揭秘:红军俘虏政策的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58 新华网
档案揭秘:红军俘虏政策的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档案揭秘:红军俘虏政策的变化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黎云)早在1928年,毛泽东就在井冈山宣布了工农革命军宽待俘虏的政策。

  1929年的一份《红军布告》中明确提出:“敌方官兵,准其投顺,以前行为,可以不问。”此后,毛泽东又增加了一条“不搜敌兵腰包”,奠定了红军优待俘虏的基础。

  但在反“围剿”中,由于国民党对共产党采用极端杀戮政策,同时受“左”倾冒险主义影响,红军优待俘虏的政策未能很好地执行。解放军档案馆收藏了一份1934年2月21日的中央军委密电。在这份密电中,红军的俘虏政策已经变成了“以血还血”。

  不过在1934年10月18日,红军总政治部一份标明“万急”的电文中,对红军的俘虏政策做出了新的指示:“对敌军俘虏,应加以优待,在短促的政治宣传鼓动后,即释放之,其连以上官长,应送至总政治部处理……”

  这份红军电文的发电时间,刚好是红军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的时间。可以看出,由于长征初期准备不足,红军没有时间对俘虏进行收容教育,基本上采取不“收留”的态度,只是“短暂鼓动”就释放。

  1935年11月,红军到达陕北后,红军总司令部以明电的形式对俘虏政策再次做出规定:“(1)投降红军的不论官兵,一律不准杀害,并予优待;(2)愿当红军的,一律录用;(3)要回家的发给路费;(4)敌人伤病官兵,一律给药医治;(5)带武器军用品来投降的重赏;(6)杀死卖国官长来投降的,升职使用。”落款为“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

  与电文同时发布的红军布告则热情地鼓动敌军士兵:“无家可归的你们可以在苏区分田分屋,娶妻生子,安居乐业,做苏维埃独立自由的公民……”

  同年,

周恩来签署下发了《关于发白军费的规定》,其中规定:(1)缴枪回家的发二元,当红军的一元;(2)拖枪(注:携带枪支)投诚的回家发五元,当红军的发三元。

  红军的这几份电文,最大程度地团结了一切抗日力量和最大程度地瓦解了敌军,也基本奠定了我军俘虏政策的雏形。我军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中忠实地执行了“缴枪不杀”的俘虏政策,留下了文明之师的美名。(完)

  

档案揭秘:红军俘虏政策的变化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档案揭秘:红军俘虏政策的变化

  档案揭秘:从红军电文看长征出发前的紧张和仓促

  红军长征是一次准备不足的战略转移,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了史学界的认同。在解放军档案馆珍藏的大量红军电文中,仅1934年10月1日至10月10日前后,党中央、中央军委发出的各类命令和指示就有100多个,大多标注“十万火急”“万万火急”字样,足见当时战事之紧张。

  1934年10月2日,朱德发出《五军团整理后应能独立的继续长期战斗》的指示,给五军团送去了“一千人的补充团,红大生(注:红军大学学生)6名,彭杨(注:学校名称)学生83名……”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