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应对中国军力增长美增设“东亚主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4:58 国际在线

  作者:范新红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9月1日报道,为因应中国日增的军事力量,美国国防部决定增设主管东亚的助理部长一职。两位可能的人选有劳莱斯和派特森,他们都是处理亚太事务的老手。

  与国务院设置相对应

  该报道说,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决定设立专门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部长。他希望10月1日起实施,不过此一调整必须得到国会同意。

  负责政治和外交事务的国务院有主管东亚的助理国务卿,但主管军事的国防部却没有相应职位设置,不论东亚、南亚、中亚,都是由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负责,现任助理部长是埃德曼。在助理部长之下,才设有一位专责东亚的副助理部长,目前由劳莱斯担任。

  两人对中国态度不同

  该助理部长的一个热门人选是托克尔·派特森。他曾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的主管。很多保守派人士认为他亲大陆,而对台湾“不友好”。

  与派特森亲大陆的色彩不同,劳莱斯被认为在处理中国事务方面比较中立。尽管谁最后胜出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有分析认为,除了拉姆斯菲尔德,其他一些保守派人士可能也对劳莱斯感兴趣。报道说,过去几年,劳莱斯提升了美、日同盟关系,也负责谈判驻韩美军调整事宜,因此是助理部长的首选。

  担心中国军力增长

  有记者问道,这项调整是否在背后暗藏着针对中国大规模军事发展时,埃德曼没有直接作答,仅仅引述五角大楼最新的战略评估报告“应付”记者。他说:“中国和印度都处在战略的十字路口,对美国安全来说,也都有可能发展成为友好的力量或者威胁的因素。”

  他也进一步解释:“当然,任何因素都有可能影响我们如何来配置人员,我并没有说这特别是针对中国的,我们的考虑方面比这个要多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