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从“粮草先行”到“粮草偕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1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7日电(记者 张宝印 李宣良)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然而,记者在解放军陆军部队首次远程机动作战演练现场看到,部队野战后勤保障方式发生了质的变化,由“粮草先行”变成了“粮草偕行”。

  6日18时左右,经过数百公里的长途行军,“红军”进入宿营地准备宿营。车队刚刚疏散开,司务长王景军就和炊事班的战士一起,给战友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饭菜。

  “我们只需要4个炊事员,就可以在1个小时内完成150人的主副食供应。”王景军告诉记者,“有了自行式炊事车,我们的保障能力大大提高。战士们都说,‘炊事车一到,吃得饱又好’。”

  记者看到,在庞大的车队中有两台这样的自行式炊事车,而负责整个部队伙食保障的,只有不到10名炊事员。与大部队的车队一同行动的自行式炊事车,为部队提供了及时、高效的伙食保障。

  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后勤部副部长张虎伟告诉记者,以前像这样的大规模行动,野外饮食保障需要提前在部队预定集结地点进行准备,主要靠“埋锅造饭”来进行。这种保障方式,不仅炊具携带不便、速度慢、饭菜质量难以保证,还容易暴露目标,更严重制约了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随着各种野战饮食保障系列装备的列装,这种状况已经得到了彻底改变。”张虎伟说,自行式炊事车、野战主食加工车、炊事挂车、多燃料油炉等,集饮食加工、食品保温、冷藏保存等为一体,可以保证官兵们在野战条件下吃到种类多样、营养丰富的主副食品。

  除了自行式炊事车外,记者还在车队中发现了许多“新面孔”:每小时可净化供400人1天饮用水的自行式净水车,可随时开展医疗手术的野战

医院方舱,可同时容纳一个班的战士洗澡的
卫浴
方舱……

  “这些设备的使用,不仅提高了战士们野战条件下生活的舒适性,更重要的是提高了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机动作战能力。”张虎伟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