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篇特写:杨虎城之女与战斗英雄的婚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41 中国国防报

  吴东平

  杨拯美是杨虎城将军的二女儿,1932年出生在西安,母亲是谢宝珍。

  杨拯美的童年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在她4岁时,父亲因与张学良将军发动西安事变,被蒋介石囚禁起来。不久母亲带着7岁的哥哥拯中去探望父亲,也身陷囹圄。从此,杨家的
子女为了免遭国民党特务的迫害,免受日机的轰炸,便由外婆带着离开西安,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外婆带着拯美姐妹4人先逃到四川成都,后到三台县,就这样客居异乡达3年之久。

  在逃难的途中,外婆经常给他们姐妹讲他们父母的故事,拯美幼小的心灵里便萌发了对父母的无比崇敬之情。

  正是受这种环境的熏陶,杨拯美小小年纪便参加了革命。1948年,16岁的杨拯美秘密加入共青团组织。为了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她开始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积极发展革命力量。1949年8月,杨拯美被调到中央团校学习。1950年,她团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共青团西北工委学校工作部工作,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4年,杨拯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毕业后,毅然选择到条件艰苦、人才缺乏的甘肃去工作,历任处长、副厅长、甘肃省祖国统一联谊会主任及甘肃省政协常委等职,一直到离休。

  杨拯美女士的人生在事业上是那样绚丽多彩,在婚姻上也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恋歌。

  那还是新中国诞生后第一个春天,杨拯美刚从中央团校毕业后来到西安,进入共青团西北工委学校工作部工作。

  这一天,在西北工委礼堂举行了一场战斗英雄事迹报告会。参加会议的是西北5省的几百名青年代表,杨拯美也在其中。那天,最后一个走上讲台的是闻名全国的战斗英雄——神炮手白炳武。在解放全中国的战斗中,白炳武发射炮弹近千枚,单炮直接瞄准射击超过300发,命中率超过95%。因此,白炳武曾受到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和表扬。

  当白炳武做完报告走下讲台时,年轻漂亮而充满青春活力的杨拯美走上前去,拿出自己的笔记本,请白炳武在上面签字留念。白炳武迅速在笔记本上签了名后,也将自己的笔记本递给杨拯美,请她也留个名。杨拯美接过白炳武的笔记本后,却没有立即在上面留言,而郑重地对白炳武说:“为人留言,不能随随便便,等我回宿舍认真思考后再写,可以吗?”

  其实白炳武一见到杨拯美时,对这位性情爽朗、活泼的姑娘就产生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好感。当杨拯美向他提出这种意想不到的要求时,他还没来得及思考,便一口答应了。

  直到两天以后的一个傍晚,杨拯美在散步的路上将写好留言的笔记本交给白炳武。白炳武接过笔记本,正准备打开看时,杨拯美却伸手将笔记本摁住,并对他说:“现在不能看,只能回家一个人看。”

  白炳武回到宿舍,急切地翻开笔记本,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亲爱的白炳武同志”。他心里为之一动,一股深深的爱意从心底油然而生。白炳武第一次听到异性从心底里发出的充满柔情蜜意的呼喊。此时的白炳武再也沉不住气了。他决定立即向她发起“进攻”,并主动请杨拯美相会,杨拯美也欣然应约。

  当白炳武从杨拯美的谈话中得知她就是大名鼎鼎的杨虎城将军的女儿时,出于对杨虎城将军的崇敬,白炳武更加深了对杨拯美的爱。然而这位在战场上十分勇敢的小伙子面对自己喜欢的姑娘时,却失去了勇气,连一句表达自己爱意的话都不敢说。而出于少女的羞涩,杨拯美也没有这份勇敢。直到白炳武带着对杨拯美的无限思念奔赴朝鲜战场的第二年,即1951年,白炳武才给杨拯美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是通过一位赴朝慰问志愿军的记者转给杨拯美的。信中白炳武向她表达了自己的爱意。杨拯美接到白炳武的信后,连夜伏案疾书,给白炳武写了一封充满深情的回信。从此,他们两人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1953年底,白炳武随志愿军部队凯旋而归,驻军河北张家口。杨拯美便急切来到白炳武所在的部队。两个相爱的人终于走到了一起。不久他们举行了婚礼。一年之后,他们的女儿出世。因女儿出生在白露的那一天,于是夫妻两人给她取名“白露”。从此一家3口过着幸福的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