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记者谈乘坐青藏铁路线列车探访西藏拉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6:28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傅双琪

  印度7位资深记者今年8月一道访问了中国甘肃,并乘坐青藏铁路线列车登上了素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回到新德里之后,其中3位记者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新德里电视台记者尼廷·戈卡莱在谈到这次中国之行时用“充满惊奇”加以形容。

  中国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程度,是令印度《先锋报》高级编辑肖博丽·甘古利和
《印度时报》新闻部主任兰詹·罗伊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

  甘古利说:“我们从兰州到甘南的藏族和回族村庄采访,沿途的道路都建设得非常好。此外,当地人也告诉我们,村里的电力供应很稳定,很少停电。如果这是上海就没什么奇怪的,可是在偏远地区这就是很了不起的成果。”

  印度记者之所以对这个方面尤其关注,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印度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过去几年,包括新德里在内的一些大城市持续面临电力供应紧张、甚至拉闸限电的问题;各地公路建设慢、

高速公路少也成为吸引外资和发展经济的瓶颈之一。

  西藏是印度记者此行的重头戏,他们在拉萨停留了5天。西藏曾经是印度与中国贸易与文化往来的重要中转站,但是过去50年由于种种原因,印度人对西藏的现状并不了解。

  甘古利说:“一走上拉萨街头,我就意识到自己过去对西藏的了解是片面的。”她举例说,之前读到所谓中国政府是如何“排挤藏族人”的报道,但事实并非如此,“拉萨街上有很多藏族人,他们穿着很好看的民族服装,我们去的餐馆和咖啡馆都是藏族人开的”;之前也读到关于所谓“宗教压迫”的报道,“可是我看到,拉萨有很多佛教庙宇,庙里都是朝拜的人,喇嘛也到处可见”。

  她说,来到拉萨之后,觉得之前读到的关于中国政府要“破坏西藏文化”之类的报道相当荒谬,“相反,我倒觉得中国正在推销西藏的文化,把这作为吸引外国游客的重要卖点。人们冒着高原反应的危险到这里来是为什么?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当然是独特的当地文化”。

  罗伊说:“现在的中国人给我的感觉是对自己的经济发展很有自信,对外部世界也充满了了解的欲望。从前,中国人给我的印象是他们总是在不断地向外界解释国内的事情,但是这次,每个人都想知道我们这些外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这是个有趣的改变。”

  (据新华社新德里9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