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追寻红土地上的红飘带--赣南闽西采访手记(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21:45 新华网
追寻红土地上的红飘带--赣南闽西采访手记(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追寻红土地上的红飘带--赣南闽西采访手记(一)

  新华网专稿(记者梅世雄)72年前雁阵惊寒季节的那个血色黄昏,一支8.6万人的红色大军挥泪告别曾经养育自己的红土地,战马最后一声嘶鸣,撕碎了多少母亲和妻子的心。

  当这支红色大军历经千难万险拖着疲惫之躯踏上黄土地时,仅剩7000余人。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次以牺牲数万年轻生命为代价的艰难跋涉,铺就了一条举世无双的红飘带。

  从红土地到黄土地,便是地球上二万五千里的红飘带。

  72年后,也就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来到这条也许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红飘带的起点--红土地,努力追寻着那里曾经发生的与红飘带有关的一切,是为了纪念那段悲壮而富有激情的历史,是为了缅怀那些永远年轻的生命,也是为了铭记我们这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一种永恒精神--长征精神。

  行进在蜿蜒崎岖的乡间小路上,随处可见裸露在外的红土。时间久了,我总是出现这样的幻觉--那刺眼的红,就是殷红的血,红军战士的血。

  红土和红血,是如此地天然相成!

  江西是中国红壤面积最多的省份之一,红壤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55.8%。历时十年的土地革命战争期间,整个红土地红旗招展,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苏区面积曾占全省的三分之二以上,拥有二分之一以上的人口。

  采访归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鲜艳夺眼的红,始终难以从我的脑海中挥去。

  一同前往的,还有新华社记者徐壮志和胡锦武。

  从6月20日至7月3日,我们先后来到江西南昌市、赣州市、遂川县、兴国县、于都县、瑞金市、信丰县和

福建长汀县等地,深入每一个相关的战斗遗址、纪念馆、纪念碑、故居、村落等,希望找到那群被蒋介石称为"共匪"而后来改变整个中国命运的人身上发生的红色经典。

  其实,大约在两年前的同一个季节,即在纪念红军长征出发70周年时,我和徐壮志曾经踏上了这块在中国革命史上占居极其重要地位的红土地。不同的是,那一次,我们只是寻访健在老红军,通过一个个具体人的命运来阐释长征(后来,《我的长征--寻访健在老红军》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那么强烈的反响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而这一次,我们希望寻找一切红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红色往事。尽管难度极大,但,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惟有难度,才凸显出我们最终完成的采访弥足珍贵。

  这一次,我们发现,这段历史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入她最后的暮秋。2004年,我们在红土地上寻访到近40位健在老红军,而2年后,他们中的大部分就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那些依然顽强活着的,有的已经神志不清了,接受采访已不可能。

  看来,这样的呼唤实属必要--抢救历史,刻不容缓!尽管有些沉重。

  从8月1日开始,当一篇篇渗透着我们汗水和心血的稿件被新华社向全国播发,各个媒体纷纷采用时,我们觉得,所有的艰难,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追寻红土地上的红飘带--赣南闽西采访手记(一)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 [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 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 [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