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三军医大学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支援重庆防暑抗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8:38 解放军报

  熊学莉 刘胜江 本报记者 范炬炜

  烈日如火,旱魔肆虐。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重庆,正经历着50年不遇的高温伏旱。受灾面积波及全市40个区县,受灾人口2900多万,民众生活和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大灾面前,第三军医大学的官兵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人才密集的优势,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战酷暑、保健康”抗灾活动,为山城人民撑起一片别样的绿荫。

  出台防暑便民举措

  为方便暑热中的市民在晚上出门就医,8月16日起,该校附属西南医院暑期夜间门诊正式开诊。60岁的市民蒋先生成为前来就诊的第一位患者。坐诊的谢百发医生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该院的夜间门诊已经接诊了数百位患者。

  为避免市民在就医过程中中暑,西南医院专门配制了防暑解热的中药,熬制装袋后每天免费发放给来院的病人、家属和

出租车司机,日发放量达5000余袋;在门诊部等场所,免费为病人提供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料。医院还开展了“节约一个空瓶,冷冻一瓶冰块,献上一片爱心”的主题活动,全院医护人员每天都自发从家里带来自制的冰块,投放在门诊大厅的爱心清凉桶里,用来降低气温和冰镇饮料。

  同时,西南医院还启动了网上门诊,增设“战酷暑保健康”专题网页,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更为便捷的就医咨询平台。医院安排了覆盖所有科室的41名有经验的医师组成网上专家组,患者在家中上网就可得到专业医疗保健指导。

  开通抢救生命“绿色通道”

  高温伏旱下,除了中暑外,烧伤、作业伤、

交通事故伤、淹亡等暑热灾害性创伤发生率也不断上升。三医大各附属医院及时开通了酷暑创伤病人抢救“绿色通道”。

  “绿色通道”以烧伤、创伤、急救、重症监护室、麻醉等科室为基础,成立了严重多发伤救治等多个抢救小组,进入24小时紧急救治待命状态,接到120指挥中心通报或病人求救后立即投入急救中,重伤病人入院后直接进入手术室抢救,为危重病人赢得了第一抢救时间。

  8月12日凌晨,重庆沙坪坝区曾家镇派出所干警何伟,在扑救山火过程中,为掩护群众撤离火场,不幸坠落山谷,摔成重伤。4个小时后患者被送到西南医院,医护人员通过“绿色通道”迅速对其进行了争分夺秒的全力抢救。

  据统计,自“绿色通道”开通以来,该院已成功抢救了近百例严重创伤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5%以上。

  深入一线送医送药

  8月中旬,重庆市发布了第15次高温红色预警。三医大立即组织医疗队奔赴抗灾一线,开展送医送药、义诊等活动。

  8月21日,西南医院派出胸心外科、消化科、中医科等科室的军医组成的医疗队,经过5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抵达灾区重镇——忠县官坝镇。医生们来不及歇一口气,立即为闻讯而至的村民们展开诊治。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们一直不停地为村民进行检查、解答疑问,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医疗队还带去了价值近万元的抗暑药品,免费发放给村民。村民们感动地说:“感谢你们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来帮助我们。”

  新桥医院派出由20多名党员博士组成的医疗队奔赴革命老区送医送药、进行义诊。他们还两次组织专家教授分赴重庆各区县开展义诊活动、传授防暑防病知识。

  三医大各附属医院还分别由院领导带队,深入到武警消防总队、驻地各交警执勤点等肩负抗旱救灾的一线工作岗位,就暑热疾病防治、烧伤防治等内容举办现场讲座,并向执勤官兵和工作人员赠送了人丹、藿香正气水、清凉油、自制中药等防暑降温药品2000多份,以及价值1万多元的医疗健康卡。

  (本报重庆9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